明星热衷自创品牌:玩票还是淘金?
2010年07月12日 23:12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月份,首款以亚洲名人命名的香水“Karen Mok: The Fragrance”上市,而她的主人正是莫文蔚。这款香水是香港一家知名香水公司生产的,而莫文蔚亲自参与了设计。这款香水像一杯令人陶醉的鸡尾酒,将莫文蔚个人独特气质的精髓融合在了一个精致的香水瓶中——性感、魅惑、女人味十足。

莫文蔚首款香水推出后反映不错,于是她打算乘胜追击,今年圣诞还会推出沐浴露和身体乳液,明年夏天就会推出第二种味道的女士香水。

明星自创品牌已经大行其道,明星们纷纷利用自己的名气与号召力推广属于自己的品牌,从演艺圈轰轰烈烈转战消费品商圈。

明星效应的深入挖掘

越来越多的明星注意到了“名”与“利”之间的必然联系,为了从自己的名气里创造出更多的附加值,更加深入发掘利用明星效应,于是从参与时尚新品的设计再到自创品牌,成了明星中的热潮。莫文蔚就坦言每个艺人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品牌,“我非常喜欢香水,一直以来都想推出自己的香水,见过很多外国明星推出个人品牌香水,在亚洲却暂时未见,我想鼓励更多的女性用香水,令她们的整体打扮有更高层次的美。”莫文蔚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独门的喷香水法:先在手腕位置,喷一至两下,然后左右手腕轻轻按压,有助香水味散发,再把两边手腕放在耳后及头发上,分别按压约5秒,最后,在膝盖后面喷一下,这样一来,香气就能够遍布全身。

明星自创品牌基本都是以时尚消费领域为主,基本分为两类,一类只是玩票性质的,只是参与一些设计,还有一类就是彻底的转型,把时尚设计当成一门正经事业来经营。这其中大有成功人士,如珍妮佛·洛佩兹2001 年创立Sweet Face时装公司,开始推出以自己名字“J.Lo”的品牌系列。珍妮佛·洛佩兹亲自参与J.Lo系列各类产品的设计,包括服装、皮包、香水、首饰、腕表、鞋子等。其中,尤其以她推出的首款香水“Glow”最为成功,入账高达3亿美元。由于全心投入品牌设计与经营,J.Lo品牌获得了空前成功,几年时间,便已成为财源广进、响当当的时尚品牌了。

不光是演艺圈明星,体育明星也深谙此道。国内的李宁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国外的,由意大利著名球星马尔蒂尼、维埃里联手投资创建的Sweet Years品牌,经过5 年的发展后,也已经成为意大利时尚界的一线招牌。

转瞬即逝的注意力经济

即使是明星代言都可以为商品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明星自己创立的牌子就更加不言而喻了。但是也并非所以明星自创品牌都能一炮而红从而继续淘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明星品牌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快速提升新品牌的知名度,即所谓的注意力经济,然而完整的品牌资产并不仅仅只是知名度,还涉及到品质认知、品牌联想和品牌忠诚度。遗憾的是在以上方面明星品牌很难有所作为,所以既然无法形成完整的品牌资产,品牌当然会一瞬即逝。

很多明星本来也只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玩票一把,自然很难全身心投入品牌的经营,并非所有的明星都能成为经商的好手。像在李宁后,郝海东、邓亚萍、李小双等众多体育名人都以李宁为榜样,先后推出了自己的服装服饰品牌。

然而在现存的体育名人品牌中,除李宁外,其他品牌优势均不太明显。

·相关链接·

麦当娜与H&M

麦当娜亲自为H&M品牌设计了M by Madonna系列服装。它由麦当娜与H&M公司的设计总监玛格丽塔·博什联合设计完成,产品包括皮制风衣、金币装饰的连衣裙、奶油色七分裤和配套七分袖短夹克等,售价在7.99英镑至149.99英镑之间,走的也是平价路线。

莎拉·杰西卡·帕克与Bitten

美剧《欲望都市》风靡全球后,女主演莎拉·杰西卡·帕克成为观众心目中纽约时尚的代言人,于是她推出了自己的“Bitten”品牌。不过,和片中女主人公崇尚顶级设计师的服饰截然不同,莎拉坚持时装不是奢侈品,只要生活允许,每个女人都有权拥有一橱品种齐全、时髦漂亮、有助自信的服装。因此,她的服饰定价相当便宜,一件裙装20美元,一件上衣10美元。如此亲民的价位,难怪纽约连锁店开张当天,数百名爱美女士早早在店外排队选购,甚至有顾客凌晨3点就来抢位。

格温·斯黛芬妮与L.A.M.B

格温·斯黛芬妮一直是好莱坞最有时尚嗅觉的女星。2004年她推出了自创品牌“L.A.M.B”(Love 爱,Angel 天使,Music音乐,Baby 宝贝,此外Lamb也是她以前一条宠物狗的名字),范围涵盖了服装与配饰。斯黛芬妮四年来一直以别出心裁的方式打造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已经成为众多好莱坞名人的最爱。

成龙与JC

成龙穿着其自创JC品牌服装首次登台亮相是在2004年。由于工作繁忙,成龙一般不参加细节设计,但整个服装的设计理念和主要元素,则多是他提出来的。JC系列服装中,到处可见汉字、龙等中国味十足的标记。平常日子里,成龙基本上能穿JC就穿,把自己变成一个活人广告牌。目前,JC Collection男装系列除了服饰外,更涵盖皮具、鞋、眼镜及其他时装配饰,规模很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