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珍藏版《杏花村诗书画文选》首发仪式隆重举行

2011年01月21日 15:53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年1月21日,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的珍藏版图书《杏花村诗书画文选》的首发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等领导人出席了首发式。这部凝聚了古往今来众多文化名人智慧的高品位图书,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杏花村诗书画文选》一书,由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作序、党委书记王敬民题跋,特邀著名文艺评论家、博导张德祥教授主编。该书所选作品包括古今名人有关汾酒的诗词125首、书画作品180多幅、散文17篇。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汾酒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具有较高可读性与欣赏性。这是我国白酒业内第一部展示千年白酒文化传承、荟萃众多名家墨宝的图书,是一部集中国酒文化之大成的图书。

山西杏花村是我国酿造酒的发源地,早在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该地区就有了酿酒的习俗。杏花村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在1500年前的二十四史《北齐书》中就有“汾清”酒的记载。历代文人墨客留下许多吟唱杏花村汾酒的诗篇。明清时期,汾酒的清香型白酒酿造工艺也随着晋商遍布全国的通商之路传播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派生了来的浓香、酱香型等各种白酒。

继1982年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在杏花村出土了仰韶文化时期的酿酒器具之后,近日,在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工地上,又发现了十几座古墓,据山西省文物局鉴定,古墓的年代为北宋末期到金代。古墓的主人应该为北宋时期到金代杏花村的村民。古墓中出土了一些盛酒的器具,部分古墓中绘有壁画,由于千年不见阳光,壁画的色泽鲜艳如新。壁画的内容包括酒壶、酒杯等饮酒器具。这些发现进一步佐证了杏花村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史。

名酒名作,相得益彰。古往今来,杏花村里高朋不断,李白来此饮过酒,杜牧在这里吟过诗,傅山在此挥毫泼墨,施耐庵在《水浒传》里有描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驰名中外的诗人、作家、画家、书法家都来过杏花村,他们在这里吟诗作赋,挥毫泼墨,抒发情怀,留下了大量传世佳作。在他们的诗歌、书法、绘画和文学作品中,体现着酒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洋溢着千年汾酒独有的芳香。今天,在《杏花村诗书画文选》中,我们又闻到了这些传世佳作的油墨芬芳。

首发式上,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著名作家梁衡充分肯定了这部书,认为这部书的出版发行,在中国酒文化中有着划时代的意义。著名经济学家艾丰分别就汾酒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精彩的演说。著名书画家戴清民、冯向杰、谢启源等众多文化名人,在会议现场挥毫题诗作画。

《百家讲坛》开播以来最年轻的主讲人、曾以主讲《东汉开国》而引起巨大反响的青年学者魏新,就西汉末年到东汉之始那段历史中的汾酒前身----羊羔酒曾为刘秀军队解乏等历史话题进行了发言,赞扬了汾酒源远流长的历史与积淀深厚的文化。他还就书中所选马烽一篇文章提到“汾酒是茅台的祖师爷”,纪连海在电视节目“茅台镇里酿汾酒”说的“汾酒是茅台的师傅”这一话题进行深入阐述,以充分的论据支持了马烽和纪连海的论点。

著名作家从维熙的诗作、梁衡的散文也入选《杏花村诗书画文选》,从维熙从不同角度充分肯定了汾酒倡导的“诚信企业做诚信宣传,诚信经营促社会和谐”是对晋商精神的发扬光大。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王敬民在大会上表示,近几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中国白酒了解程度的不断加深,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清香型白酒。汾酒作为中国的“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不仅为我们传承了优秀的清香型白酒生产技艺,以“最干净、最卫生”的酒为鲜明特色,成就了众多的中国名酒。中国白酒清香大回归的态势正在形成。汾酒在为我们积淀了丰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为世人留下了不朽的名章典故,成为最能代表中国国粹的白酒。《杏花村诗书画文选》的问世,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汾酒悠久的文化,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走近杏花村,了解杏花村,让汾酒的清香飘得更久远。

在活动仪式上,汾酒集团党委书记王敬民还将此书赠送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向汾酒集团颁发了图书收藏证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杏花村诗书画文选 首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