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第一”是不是消费陷阱
2009年11月26日 08:52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报道,英国咨询公司OC&C预计,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规模将在明年增至120亿美元,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位的奢侈品消费大国。(11月25日《中国新闻周刊》)

这几年,有关中国奢侈品消费的报道越来越多,具体到“中国即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奢侈品消费大国”的消息,这也不是头一遭。显然,这样的消息让人揪心,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未富先奢不仅不利于和谐,还将导致传统人文精神的流失。可是,中国当真已经如此奢侈了吗?

这则报道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在中国,年轻女孩挎着Gucci或者LV包坐地铁,不再是罕见的事。穿梭在城市地铁里的上班族,已可以与棕榈泉豪宅里的富太太们拥有同一款奢侈手包。”类似的说法比比皆是,大概意思是说热衷于奢侈的除了少数富人之外,白领和中产阶层已成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主要是一些月薪600美元以上的白领员工”。我不知道这些“信息”有没有事实根据,但我却知道,月薪600美元的白领恐怕消费不起纯正的古巴雪茄和苏格兰威士忌以及Gucci包。

想消费是一回事,能不能消费得起则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当下,20—40岁年龄段的群体正处在高房价、高医疗费以及高子女教育费的巨大压力下,他们怎么会成为奢侈品消费者?笔者自问收入也不算低,但我绝对不可能花数万元买一个包包提在手里装款爷。而在我的社会交往圈子里,大量使用奢侈品的人不是没有,但终究只是个别的富豪,放眼全社会也大抵如是。

必须要承认,奢侈品在中国有一定的市场。譬如那些富豪和“富二代”们,他们或者都对奢侈品情有独钟,但仅仅指望他们,不可能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事实上,在奢侈品消费风行的日本和欧美,奢侈品消费的主要人群是中产及以上阶层,但在我国,中产阶层还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消费能力仍然不强。我们的社会呈现出“哑铃式”的结构,仍然是我国正在着力解决的社会问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证,中国奢侈品消费“全球第一”的光环下蕴藏了不少泡沫。

真奢侈了或许无话可说,可怕的是“被奢侈”。关于中国奢侈品消费的消息很多,但这些“预测”和“统计”大都来自于西方奢侈品商业机构或媒体。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每年增长了多少个百分点,消费了多少亿美元,为何外国人比中国人更清楚?这些数据有多少水分?想起这些年国外奢侈品商家一窝蜂地涌入中国展开促销,我不能不怀疑,这究竟是不是一个个消费陷阱,正试图将我们拖入奢侈品消费的泥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一舟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