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界年度观察四:转移与成本的赛跑
2010年04月30日 16:47 服装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即发,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确定节约挖潜指标,实现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转变。

同时,积极推行精益生产,最大限度提高材料利用率等活动。

据介绍,去年通过内部挖潜,即发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

同样,奥康也成立了“成本处”,专门寻找生产过程中的浪费现象。

目前,成本处已分别对皮料、线、胶水和辅材的用量制订了四大标准。如鞋底刷胶,工人因刷胶方式不同,平均每双鞋用胶量30克,标准化操作后,刷胶量节省幅度超过20%。

再比如生产鞋帮时,剪掉7毫米里皮,这样不仅便于黏合,每双鞋还能节省成本0.35元;

除了管理挖潜,采购环节也成为奥康降低成本的努力方向。为降低成本,做到了快速反应,什么时候需要原材料,配套供应商便第一时间送到。

通过流程改造,可以降低资金积压成本,还能提高营运资金周转速度,这对于粗放管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同时,员工平均工作效率提高了5%,原来需要15天生产的一批订单,现在只要5天,一年下来,每年可以节省的生产成本超过1000万元。

就连差旅费,去年也节省了6000多万元,“原来出差会临时订机票,现在一般都提前7天。”

除了在生产上降低成本外,厦门服装企业纷纷对企业网站进行了升级,还有不少企业到淘宝网等开网店。

“开一家传统连锁专卖店,至少需要每年50万元的投入,而要想达到同样的销售额,通过电子商务的渠道只需不到一半的成本。”有企业说。

当然,正如奥康一样,在成本要素中,更为重要的是人员效率的提升。

真维斯开始推行CSC9000T后,董事长杨勋感受到了效益在节节攀升。

原因在于,真维斯先更新设备,即而调整流水线及相应制度,另外还制定了激励方案,保证员工收入。同时,投入300万改善车间和食堂环境。

和杨勋有同感的还有如意董事长邱亚夫,“社会责任建设实践中,确确实实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焕发了职工干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