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烟台苹果主产区红富士套违禁药袋长大


来源:新京报

招远市S304省道边的一处苹果园,红富士幼果包裹在药袋里,直接接触药末直至成熟。果农和技术员说是退菌特和福美胂,药袋销售商和生产商讳莫如深,当地政府部门禁止使用,但也未明确说明药物成分和危害。

兑水的农药被放到机器槽内,滚轴一转农药就粘在了纸袋上。

作坊内的工人正在整理制好的药袋,每台机器每天约生产15万个药袋。

当地果农购买药袋后,戴着口罩给幼果套药袋。

苹果之都小镇“谈药色变”

栖霞市,享有“中国苹果之都“和“中国苹果第一市”之称。

S304省道横穿该市寺口镇,这个盛产红富士的小镇上,出售苹果纸袋的店铺沿街林立,数量远远超过镇上的餐馆。

5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几家销售纸袋的店铺。

一听外地口音,商家们大多疑心重重,表示纸袋目前不卖给外地人。记者问及是否有药袋售卖时,商家直接将记者拒之门外。

只有寺口镇中心一家化肥店,女店主表示可以帮助联系药袋加工厂,“药袋5分钱一只,5万只以上起售,明天给确切答复”。

当日下午,“一辆京牌照车来到镇上”的消息,迅速传遍镇上所有纸袋店铺。记者再次联系女店主时,对方谨慎询问“那车是不是你们的”。女店主说,“现在跟你们不熟,以后熟悉了再卖给你们”。

寺口镇多名商家透露,去年11月份,山东一家电视台曾在该镇暗访,曝光果农使用的药袋,里面含有的农药可能属于违禁农药。随后,当地政府部门对药袋进行查处,“市工商局和果业局都不让用药袋了,所以不敢卖”。

据齐鲁网公开报道,栖霞工商局调查中发现,一些果袋厂生产一种药物袋,苹果套药袋后,幼果直接接触到高浓度的杀菌剂,果皮上的皮孔会受到伤害坏死,内层纸上的退菌特或多菌灵药剂遇到水溶解,且浓度很高,容易烧伤果皮发生药害,更大程度上对苹果产生影响。

报道中,栖霞市果业发展局副局长郝文强表示,苹果套药袋,增加了果实农残超标的风险。

从今年春天开始,栖霞市利用3月份生产资料使用的旺季,查处制售药物果袋案件3起,查处药物果袋200多万只,价值10万余元。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药袋 苹果主产区 福美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