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烟台苹果主产区红富士套违禁药袋长大


来源:新京报

招远市S304省道边的一处苹果园,红富士幼果包裹在药袋里,直接接触药末直至成熟。果农和技术员说是退菌特和福美胂,药袋销售商和生产商讳莫如深,当地政府部门禁止使用,但也未明确说明药物成分和危害。

苹果药袋的风险和危害

药袋里的白色药末究竟是什么?

果农和技术员说是退菌特和福美胂,药袋销售商和生产商讳莫如深,当地政府部门禁止使用,但也未明确说明药物成分和危害。

记者把来自小作坊和苹果园的数十个药袋带回北京,试图联系检测机构,检测是否含有退菌特、福美胂。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北京市农药检定所、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北京理化检测中心、普尼测试等多家检测机构,都表示难以检测。

北京市农药检定所负责人表示,北京的农药厂从不生产退菌特、福美胂两种药物,所以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即便能够检出具体成分,也不具备法律效力和认证资质。

农业专家表示,退菌特是福美双、福美锌、福美甲胂的复配制剂,主要用于防治果蔬病害。成分中的福美双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喷药时注意防护,误服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福美锌与皮肤接触会引起皮炎。福美甲胂则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

而福美胂,一种防治植物病害的含胂农药,对苹果腐烂病有特效。

2011年底,第八届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达成一致意见:鉴于福美胂等化学结构中含胂的产品存在安全风险,根据2002年农业部第199号公告精神,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此类产品的登记。

虽然目前尚无农业部正式的通知或公告,但业内普遍认为,福美胂和福美甲胂将被撤销登记成为禁止使用的农药。

北京苹果园禁用药袋

“把福美胂和退菌特使用在果袋上是绝对不允许的。”6月9日安记德说。这名北京十三陵御馨园种植中心的技术指导,有着近30年苹果种植经验。

他说,福美胂在北京已明令禁止使用多年,“无论如何,这种做法都存在风险。苹果幼果直接跟福美胂、退菌特这样的药物接触,而且贯穿果实的整个生长期,很难想象这种果实的药物残留会不超标?”

安记德所在的种植中心有数十亩富士苹果,使用的果袋内均无药物,由当地林业部门提供,每个六七分钱,政府承担一半,种植者承担一半,“整个生长期,林业部门会不定期抽检,包括果实、甚至土壤”。苹果成熟后,林业部门会抽检果实品质,之后才允许上市。

对于这种套药袋的苹果,安记德表示,“外地苹果进京时再想抽检恐怕不易,你看看新发地这些批发市场,每天拉来成百上千车果子,抽检也检不过来”。

此时,与北京相距六七百公里的栖霞和招远,孙绍迁和刘国强的苹果园已完成套袋。这两名种了一辈子苹果的农民坦言,“这药肯定有毒,跟苹果接触那么久,吃的时候最好削了皮”。

五个月后,被药袋包裹的青色幼果将长成红润的大红富士,销往北京等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药袋 苹果主产区 福美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