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骨质疏松六问:遭遇骨质疏松怎么办?


来源:凤凰健康

骨质疏松患者容易骨折,给健康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所以正确认识、早期诊断、早期预防显得尤为重要。怎么样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小症状就能判断出自己可能患上了骨质疏松?专家带你来看一看 1、怎样诊断骨质疏松和骨

骨质疏松患者容易骨折,给健康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所以正确认识、早期诊断、早期预防显得尤为重要。怎么样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小症状就能判断出自己可能患上了骨质疏松?真的患上了骨质疏松如何改善?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骨质疏松科主任程群带你来看一看。

骨质疏松六问:遭遇骨质疏松怎么办?(供图/华盖)

1、怎样诊断骨质疏松和骨丢失?

骨质疏松诊断主要根据骨密度情况和是否有脆性骨折的发生,骨密度应该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进行检测,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来说,T-值≤-2.5SD可以诊断为骨质疏松,-1.0SD<T-值≤-2.5SD诊断为骨量减少,对于50岁以下的人群应该根据Z值来判断骨量情况。脆性骨折是指“在地平面的水平或者低于地平面的水平,没有外力的作用下跌倒发生的骨折,称为脆性骨折”,发生过脆性骨折的人不管骨密度是否有T-值≤-2.5SD,都应该可以诊断为骨质疏松,但如果没有检测骨密度,还是应该建议患者检测骨密度,作为治疗前的基线水平。

骨量丢失是指患者在病理情况下,或某些生理情况下,出现了骨组织内破骨细胞活性增加,引起胶原蛋白过度分解丢失,如女性绝经期,失重情况下,卧床引起的废用性骨丢失、甲亢、使用导致骨丢失的药物等,在临床上可以通过检测血液或尿液中的骨代谢标志物来跟踪病情。这种情况下,骨质疏松的程度要根据患者的骨密度基线情况,如患者原来骨密度很好,但各种原因引起骨丢失,在初期骨密度可能正常但骨转换加速,一段时间后如6-12月后复查骨密度会发现与基线相比骨密度降低了,如果骨丢失的情况持续存在,骨密度将越来越低。

2、维生素D使用原则、剂量,市面上有多少种?

维生素D可增加肌力、调节骨代谢,对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有协调作用,所以成为骨质疏松治疗的基础用药,而且维生素D还有骨外作用,包括调节免疫、诱导肿瘤细胞分化预防肿瘤发生、调节脂肪细胞分化,改善胰岛素抵抗等等,对维生素D的研究目前仍然非常火。有研究表明根据血25(OH)D水平的情况,对于骨组织有益的维生素D水平是20-50ng/ml,而对于骨外组织有益的维生素D水平为30-100ng/ml。所以,我们不管儿童、青少年、中年人还是老年人首先应该将血25(OH)D水平达到20-30ng/ml,但其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维生素D缺乏,原因有大气污染、户外活动减少、肥胖、使用防晒霜等。

维生素D分为普通维生素D和活性维生素D,对于年轻肾功能正常的人群,使用普通维生素D就可以,每天服用800-1000IU,检测血25(OH)D水平观察有效性,还要检测血钙和尿钙,相对于活性维生素D,普通维生素D高血钙或高尿钙的发病率低。对于老年人(尤其65岁以上)或肾功能减退的人群,因为维生素D的转化活性降低,所以需要补充活性维生素D,如阿法骨化醇(日本的萌格旺、以色列的阿法迪三、国产的法能),每天服用0.5ug,或骨化三醇(瑞士的罗盖全、国产的盖三淳),每天服用0.25ug,活性维生素D对于长期缺乏维生素D肌力减退,下肢功能减退,肌肉疼痛的老年人见效快,而且对于有肾功能下降(肌酐清除率<60ml/kg.min)的效果好,但必须检测血钙和尿钙,因为个体差异,少数病人会出现高尿钙或高血钙。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骨质疏松 维生素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