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陪伴三十多年的“孙女”讲述:杨绛的24字长寿哲学


来源:生命时报

2016年5月25日,作家杨绛于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105岁。杨绛有篇散文名为《隐身衣》,文中提到,她和钱锺书最想要的“仙家法宝”莫过于“隐身衣”,隐于世事喧哗之外,陶陶然专心治学。

4按摩耳朵

付研说,杨绛晚年一度听力不好,后来每天坚持按摩耳部30分钟,一段时间后,原来的耳聋好多了,不戴助听器就能和别人聊天了。

耳朵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穴位,全身脏腑在这里都有特定的反射点;

每天抽点时间给耳朵做按摩,能起到防治疾病,增强生命力的作用;

可以手摩耳轮,拇指和食指沿耳轮上下往返推摩,可健脑、聪耳、明目;

提拉耳垂,可缓解耳鸣、头痛、头昏。此外,叩齿、提肛、手指梳头等都是传统养生妙招。

5坚持写作

付研说,杨绛这一辈子都没停止过写作,2005年她从北京医院出院后,便开始写那部探讨人生和灵魂的《走到人生边上》。

虽然这本书的真正撰写时间不长,但准备撰写以及初稿形成却花了杨绛三年时间,中间还撕掉了很多半截的草稿。每逢谈起写作,杨绛总是那么兴奋。

大脑用进废退,而写作必然经历思考,对维持、提升脑力作用非常大;

写作还有助于舒缓情绪、让人乐观、改进睡眠;

杨绛的书稿几乎全部手写,这对健康也非常有益。

6内心强大

1997年,杨绛爱女钱瑗去世。一年后,钱锺书临终,一眼未合好,杨绛附在他耳边说:“你放心,有我呢!”其内心之沉稳和强大,令人肃然起敬。

她还说:“钱锺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压根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

能够坚强面对爱女和丈夫的离世,杨绛的“心理弹性”一定很大;

心理弹性可以理解为心理恢复能力,包括抗压能力、看待问题的灵活度,以及抵御和应对挫折的能力;

良好的心理弹性就像心理的“免疫系统”,能帮我们有效对抗各种精神刺激和危险因素。▲(生命时报记者李迪欧阳云霜)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