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陪伴三十多年的“孙女”讲述:杨绛的24字长寿哲学


来源:生命时报

2016年5月25日,作家杨绛于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105岁。杨绛有篇散文名为《隐身衣》,文中提到,她和钱锺书最想要的“仙家法宝”莫过于“隐身衣”,隐于世事喧哗之外,陶陶然专心治学。

长寿之道,贵在坚持

△2012年2月,杨绛在家中教付研、施亮做八段锦

长期陪在杨绛身边,付研最大的感受是,杨绛用她的一生践行着这样两句话:只要心态年轻,年龄不过是个数字;只要坚持科学的养生之道,长寿不会是个梦。

1练八段锦

“锻炼身体是杨绛一生的坚持。”付研说, 2012年春节她和施亮去看杨绛时,杨绛自语:“原来我练大雁功,动作太大,老人不适合。这些年,我改练八段锦了。”

随后,老人顺手用笔写下了八段锦的口诀: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付研说:“我也要学!”时已102岁高龄的杨绛马上起身,一番演示让人赞叹不已。

八段锦动作柔和、缓慢,很适合老人练习;

它强健筋骨,有助老人筋骨皮肉得到滋养;

濡养脏腑,促进全身气血的运行和输布;

调节心神,让人在“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中,收获心灵的宁静和身体的健康。

2饮食清淡

付研说,杨绛一直坚持规律生活和饮食,早起通常慢饮两杯凉白开,早餐主食麦片粥,中午吃黑木耳,饭前吃水果,晚饭尤其简单、清淡。

杨绛的饮食习惯的确比较健康,早上空腹喝杯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

早餐麦片粥,不仅补充膳食纤维,有助预防便秘,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黑木耳富含蛋白质、铁和钙,是一种天然的补血食品,其中的多糖还有促进机体免疫的功能;

不过,老人的饮食也不宜过于清淡,否则会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

3练习书法

杨绛曾告诉付研,她小时候字写得并不好,老师让她每天写大字。她这一写就是一辈子。

练书法是寓动于静的运动,通过运动手指、手腕来带动手臂和全身,集浑身之气力于笔端;

既能舒筋活络、畅通经脉,又能使人情志舒畅、身心放松,从而调和内外、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