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调研称丧偶比已婚更幸福 网友众说纷纭


来源:新京报

导语:近日,广州大学发布一份社会蓝皮书,其中一项关于“什么样的人最幸福?”的调查指出,丧偶的评分最高,已婚居民的评分最低,而离异及未婚的评分相差不大。结论刚一出炉,就遭到了来自

结论3:丧偶的比已婚的幸福

在社会环境、个人发展、政府服务上,不同婚姻状况的居民满意度存在显著差异:丧偶的评分最高,已婚居民的评分最低,而离异及未婚的评分相差不大。研究团队认为,已婚居民需要把相当一部分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家庭中,往往以牺牲一定的个人发展为代价。但对于丧偶的居民而言,一方面会得到社会与他人更多的帮助和扶持,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放到自身的生活与发展上。

何先生:反对!婚姻中的幸福是由两个人一起决定的,相处得好就幸福,相处得不好就不幸福。

张小姐:反对。丧偶应该是最痛苦的吧,应该比离婚还要痛苦。离婚是不在乎一个人了,或者是跟对方实在过不下去了。丧偶很多时候是感情还在,但是人已经不在了,这种感觉应该很难消化。

刘先生:中立。夫妻在一起肯定会有矛盾的,也需要理解和包容。如果太太能勤俭持家、把家里的后勤工作做得很好,那已婚的肯定很幸福啊!当然啦,从自由主义角度来说,丧偶了的人更加自由,行动更不受拘束,也能增加他的幸福感吧。

杨小姐:中立。这个的确很难发表意见。围城里面和围城外面,人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过,丧偶会经历从有陪伴到没陪伴的过程,也很痛苦。

结论4:博士学历居民最幸福

学历越高越幸福?本次调查肯定了这一说法,博士学历居民在各项幸福感指标上的分值最高。对于硕士学历居民而言,他们最不满意个人发展以及精神生活。 研究团队分析,这可能跟他们在这两方面的要求偏高,但当前社会给予的机会与平台低于其期望值。本科学历居民在生活质量上的分值最低,表明他们对于当前的基本生活状况不甚满意。而大专学历的居民受学历限制,在生活、工作上面临的境遇往往较为尴尬,故其在社会环境的分值上最低。

何先生:赞成!拥有博士学历的人,往往工作也比较体面,他们看的书多,见识广,对生活各方面的都会比较宽容一点吧。

刘先生:赞成!目前学历制度,博士是最高的等级,在社会中获得了与众不同的优势。硕士本科中间位置不高不低。没文凭的自然没有这种优越感。

杨小姐:赞成!我没有达到这样的学历,不知道博士学历的人会怎么看幸福。不过,文化层次越高的人,自我感觉也相对会越好,这样幸福感也会高一点吧。

张小姐:反对!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学历高低跟幸福没太大关系,还是要看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学历高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如果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也一样难受。

结论5: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较幸福

在年龄上,处于18岁以下的居民和处于66岁以上的居民,其幸福指数要高于中间年龄段的居民。研究团队认为,对于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而言,他们无需考虑养家糊口,无需面对沉重的社会生存和竞争压力,拥有较多的享受生活的时间和资源。

何先生:赞成!我觉得这些因素都指向了同一个标准,那就是你是否感觉有压力,没压力就很幸福,没负担、没心没肺的人也更容易幸福。

张小姐:赞成!未成年人还不大理解生活的苦,幸福是自然的。66岁以上的人,都干了一辈子了,也开始真正休息了,如果没有生大病,真的会很幸福。

杨小姐:赞成!城里的孩子和老年人会比较幸福,中间的人大多上有老下有小,的确会比较累一点。

刘先生:中立。未成年人当然最幸福。现在这个社会经济的条件改善了,孩子也不能生太多,父母能给的待遇的都尽量给,他们有爱的包围,现实条件和情感条件都太好了。我觉得60岁左右的人应该最不幸福吧,他们刚好是从中年迈向老年的阶段,会彷徨和忧虑,对死亡也会有很深的恐惧了。

结论6:月入5万元跟1000元幸福感差不多

调查显示,月收入5万元以上居民的各项幸福感指标以及总体幸福感分值最高,其次为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居民,处在两者之间的居民的各项幸福感指标分值差异并不显著。

研究团队认为,对于低收入的居民而言,他们更安于现状;处于中等收入的居民,他们了解高收入居民的生活状态,又受现实条件限制无法达到那样的生活状态,这种不平衡感导致了他们的幸福感水平偏低。

在月消费水平上,每月能花5万元以上的居民的幸福感,远远高于其他消费水平的居民。结合不同月收入居民的幸福感差异,不难发现,经济基础、物质条件是影响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何先生:赞成!当经济能力上到一定层次后,能够用钱解决的问题就已经不是问题了,也不存在生活压力,当然更幸福。而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人,能够吃饱已经很幸福,不会对生活有太多要求。

刘先生:反对!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月入5万元能够解决温饱问题,但要买好车好房子还有很大距离,心是吊在中间的。要真正达到财务自由,至少年收入要过百万,也就是月入20万元左右。如今物价飞涨,月入1000元哪里能解决温饱?

张小姐:反对!有些人月入5万元,但他看着月入10万元的,会幸福吗?大boss级别的人收入丰厚,但是每天要操心的事情很多,能感知幸福吗?一个清洁扫地的阿姨,一个月可能才两三千,但她扫完地开开心心回家,这算不算幸福呢?

杨小姐:反对!收入比较高的人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但负担也很重,身心都累。月收入1000元的人,不仅很难享受,每天还要为生计奔波,怎么可能幸福?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