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调研称丧偶比已婚更幸福 网友众说纷纭


来源:新京报

导语:近日,广州大学发布一份社会蓝皮书,其中一项关于“什么样的人最幸福?”的调查指出,丧偶的评分最高,已婚居民的评分最低,而离异及未婚的评分相差不大。结论刚一出炉,就遭到了来自

结论7:失业人士幸福值与公务员持平

在13种职业类型上,居民幸福感差异不大。农民的总体分值偏低,公务员的幸福指数则排在第一位,但该指数也与失业或下岗居民的幸福指数持平。

何先生:中立。如果失业了但不用背负生活压力,天天能爬白云山,那当然幸福,否则就另当别论了。

刘先生:中立。公务员拥有权力资源,也拥有社会地位,他们的职业优越感会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现在社会发达了,找个两三千块钱的工作并不是件难事,如果失业下岗的人已经不在乎面子,也没有后顾之忧,那他们当然也是幸福的。

张小姐:反对!我觉得公务员跟失业人士的幸福感是没办法相当的。公务员有保障,但是失业的人,谁为你养家养孩子,谁帮你买社保医保?

杨小姐:反对!公务员幸福感一直都很强,他们有体制机制保障,他们的幸福指数应该比失业下岗人士要高得多。

网友声音:

@Babe_Rosalie:作为学社会学的人,想问一下这个调查是不是按照随机抽样取的样本?不然得出的结论怎么能这么违背社会公众认知?要不就是样本量不够,或者干脆就是访问员乱搞的。月收入差那么多幸福感一样是在某一种因素影响下么?比如俩人都是公务员?不然这种脑残结论为什么不事后检验就发出来?

@北清崖:中年男人3大乐事:升官(公务员)、发财(月薪5万)、死老婆(丧偶)!全占了!

@乙卞:再调查下去就要得出神精病比正常人幸福了,胡说八道不负责。

@花姑娘shally:知足的人最幸福,调查里提到的那些标准,都是在某些情况下和某些人做出的比较。

专家观点:

除了网友和普通市民对调查结果众说纷纭之外,专业人士也对此提出了质疑,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表示:“常常有以科学的名义出现的不靠谱的结果,还从来没有见到如此不靠谱的。丧偶在全世界的研究中,都是应激度最高的生活事件。这报告试图证明中国有特色?夫妻都是虚情假意在一起生活?炮制者缺少从事调查类研究的最基本的训练,不符合科学方式的取样,显然不能做出可信的推论。”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