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祥和庆元旦 法门寺新年鸣钟祈福系列活动即将开启
2010年12月15日 11:52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逢岁末,新春将至。2011年元旦即将到来,12月31日当晚至11年1月3日,法门寺文化景区将举行盛大的新年祈福纳福活动。届时,法门寺文化景区将广开福门,迎接海内外的游客。

“新年第一声钟”、“新年第一柱香” 祈福迎新年

前往寺庙祈福新年是辞旧迎新、祈求吉祥平安的传统文化。每年的新旧交替之时,佛家寺院都会以敲钟、烧香的方式辞旧迎新,欢庆新年。敲钟寓意着去除烦恼,洪亮绵长的钟声使人内心平静。据传新年敲钟有“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的说法,意在祈祷万家欢乐、五谷丰登。而烧香则寓意着对过去的感激、怀念。每年前往法门寺的信众和游客,第一件事情往往是到寺院敬香,祈求新的一年心想事成,“新年第一柱香”称之为“烧头香”, 祈求吉祥如意,身体康泰、年运亨佳、合家幸福、六时吉祥。而“新年第一声钟”则称之为“敲头钟”。但凡亲历“敲头钟”、“烧头香”者,则寓意着来年会得到福气安康。

而元旦来“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世界唯一供奉地法门寺“鸣钟”、“烧香”,不仅具有独一无二的吸引力,更有着永恒的纪念价值。“鸣钟”、“烧香”在法门寺整个新年祈福纳福活动中,成为被关注的重头戏。在祥和、悠扬的钟声里,全家人、朋友们、情侣们一起在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前上香祝愿新年的情景,更显现出欢乐祥和、其乐融融的一片美好景象,令人心驰神往。

此外,法门寺在元旦期间还将举行大型民间地面书法艺术、新年点灯祈福、百万心经入法身誉经会等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方式为新年送上祝愿。

祈福圣地——法门寺文化景区

法门寺文化景区是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世界唯一供奉地,将打造成继兵马俑之的“陕西第二张文化名片”,更被誉为“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

佛文化展示区内供奉有佛像56尊及毗邻佛骨真身舍利佛龛近3万余尊,以及最为珍贵的释迦牟尼佛在毗荼后留下的指骨舍利,也是世界仅存的一件指骨舍利。佛指舍利是佛教圣物,世界上现存的佛骨舍利以法门寺供奉的真身指骨舍利最为著名,影响最大。相传法门寺佛指舍利“三十年一开,则岁丰人和”,先后有八位皇帝六次以隆重的礼节迎奉佛指舍利至皇宫供养,并以金银等稀世珍宝制作宝函,以安奉佛指舍利。截止目前,佛指舍利先后赴香港、台湾、泰国、韩国等地瞻礼供奉,每到一处必受到隆重对待。由于供奉着世界上唯一的佛指舍利,法门寺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祈福圣地。

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可以领略到建筑艺术的恢宏壮观。景区内标志性建筑——合十舍利塔,塔高148米,形如双手合十,它供奉着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象征着和谐安康,国泰民安的旷古盛世。塔内自下而上供奉着化身佛、报身佛、法身佛,寓意着三身法相,六重法界,让瞻礼者得到心灵的净化,感悟人生的和谐与光明。整个建筑具有“雄、浑、简、净”,庄严肃穆、气势如虹,令人赞叹。

正对着合十舍利塔的是佛光大道,全长1230米,宽108米,面积约14万平方米,象征着成佛之道。两旁分别设有经幢、菩萨等景观。游客在佛光大道上穿行,可以感受由菩萨之因到佛之果的成佛过程。

各界人士共聚法门 祈福迎新欢度元旦

法门寺文化景区,为海内外的华夏子孙提供了元旦祈福祝愿、吉祥纳福的好去处。加强法门寺与世界各地的佛文化交流,展现佛指舍利福佑众生的胸怀,向世界展现法门寺“一山四海汇,一指法门开”的佛国风情。

元旦将至,各界人士将前往祈福圣地法门寺,庆良宵、贺新年,聆听新年钟声,共祈美好心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肖怡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