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与现场中的自觉性——南京当代艺术考察手记
2010年10月08日 15:10 近日艺术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

在研究及梳理当代艺术的地域性时,“国家“及“世界”的存在则成为研究者不可避免的核心问题。与此同时,“国家与地方”“全球化与区域性”“精英与民众”等二元对立概念也赋予“区域性”研究合理性与正当性。反之,不承认二元对立这个前提,也可否认地域性研究的必要性。上述问题,涉及两点,一是为何进行地域性研究?二是以何种方法进行地域性研究?

在“地球村”及“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对地域性的研究,实际上是涉及到空间与时间等问题。从无处不在和无时不在的全球化制度和全球化观念出发,理解地域性知识和区域文化被创造与传播的机制。特定空间与时间之中的地域性及其历史内在的脉络可视为全球化在不同地域社会中的特色表达及不同反应。同样,全球化的历史脉络和现状也可以在地域性的社会发展中全面的,生动的展现出来。反观,对地域性的研究本身与全球化构成一种相互排斥的张力关系,并质疑“全球化”的合理性和普及的正当性,以加深对“话语”变迁的理解。

对地域性的研究应保持对其过分强调自足的警惕,既要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又需要保持批判精神。在研究的具体方法上,要通过实证的、具体的研究,并保持回到历史现场中的理性判断,努力把田野调查、史料和文本分析、历时性研究与结构性分析、国家制度研究与基层社会研究有效的、有机的结合起来。也就说既要保持对地区及个体的关注,又要将其放置于整个的历史关怀之中。

在艺术史的研究过程之中,对于艺术的地域性研究一直经久不衰。在某种层面上,它是对社会、艺术和人的活动的机制研究。这种内在的机制运动正是推动了艺术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个整体的艺术史发展轨迹是艺术生态关系中复杂的、互动的、长期的历史过程的结晶与缩影,它也是艺术发展脉络的精妙之处。然而,对“地域性”艺术生态的研究也从另外一个层面推动了艺术的发展,它具有反作用力,它既是艺术发展的成因,也是其衰落的负面因素之一。也就说,艺术生态与艺术之间相辅相成,却又相生相克。例如旧的艺术生态机制束缚了新艺术的发展,而新的艺术发展则呼吁新的艺术生态机制出现,两者之间不断循环、轮回。

“生态”一词广义的含义是指生发、生长、生存的环境与形态。在通常语义中,艺术生态环境具体由这样几点构成“艺术院校-艺术家(艺术家工作区)-艺术媒体-艺术批评与理论-美术馆-博物馆-画廊-拍卖公司-收藏家的结构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崔灿灿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