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维-斯比尔斯谈王尔德,少女,年轻之魔力
2011年01月11日 17:10 艺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斯皮尔斯分享了她关于奥斯卡-王尔德、年轻人和永远年轻的见解。

巴黎报道——生于澳大利亚的摄影师维-斯比尔斯(Vee Speers)已在巴黎生活了20年。在她著名的《青楼(Bordello)》系列作品中,用19世纪的摄影技术在以前的巴黎妓院探讨情色的观念。如今,在巴黎摄影博览会(Paris Photo),伦敦摄影家艺廊(Photographers' Gallery)的展位上展示着她最近的作品。在相关访谈中,斯皮尔斯与ARTINFO法文站分享了她关于奥斯卡-王尔德、年轻人和永远年轻的见解。

请描述一下你的系列新作《不朽(Immortal)》的主题。

《不朽》关于年轻的魅力,反映了在一个被凝结的时间所困扰的社会中美的短暂无常。

创作这些图像的灵感来自哪里?

奥斯卡-王尔德小说《道林-格雷的画像》中暗含本质——当他逃避了时间的摧残,他年轻时的画像却在阁楼中慢慢老去。“不朽”的另一灵感之源是我十几岁的女儿和她的朋友们,她们正当青春盛年,感到不朽,却也孤独、易感、警惕。她们有如在前途未卜的世界中的脆弱生物,虚拟现实令他们从不安逃到一个虚幻世界。

你作品中人物裸体,身风景荒芜,用意何在?

这些野外风景来自澳大利亚的极远方,象征着堕落中的伊甸园那未卜的前途。古典艺术里自然中的人是灵感之源,这些奇异而陌生的风景唤起往昔和未来的幻影。文艺复兴时代以人物没有眉毛为美,而将图像修整得平滑光润是好莱坞海报或Facebook照片的柔化质感。我将这些年轻模特置于既非过去又非将来的空间中,所以如果她们穿着衣服,将损害我所希望营造的非时间感。这些裸体显得慎重而“深藏”,将对裸体的注意力转至作为故事的图像本身。我感到在裸体人物与其环境之间有着近乎原始的联系。我对用标本剥制术保存一只动物或鸟的全部美好(即使在它们死后)感到着迷。我请模特们摆出动物或鸟儿标本的姿态,在这种情境中,我们看到他们凝结在时间之中,永恒而美好,被保藏在他们自己的世界。

你过去的系列作品《生日派对(The Birthday Party)》凝住童年的时刻,在你的作品中,年龄和成长扮演着何种角色?

我会思考我必死的命运,但无法想象我正在变老。与我十几岁的女儿一起生活是很直接的时间标尺,提醒着我在“当时”与“现在”之间,时间如何流逝。我的女儿们在很多方面都反映着我的过去,令我理解她们是谁、在何处,将她们与我自己的经验和记忆相联系。我认为她们给了我一种视角,由此能够在《生日派对》中重访我的童年,并在随后的“不朽”中重访那激动人心、勇于冒险的年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