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笔茶杯 茶道与书法的升华
2010年12月09日 22:25 创意酷 】 【打印共有评论0

茶与书法,在中国古代大概是不分家的。这源于二者在精神层面都追求一种近乎于道家的沉静与潇洒,所以但凡浸淫茶道的,多半字也漂亮;而书法有所成的,也多半会喜欢喝茶(当然了,那会也就能喝茶,不然就是酒了,想喝可乐?对不起您了,还没发明呢,这就叫历史的唯物主义~),比如蔡襄之《精茶帖》,比如苏轼之《啜茶帖》,那都是历史上传为美谈的。——现在,“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骆欢将这两者合二为一了,不论是形式还是内涵。

将茶文化和书法融合,隔热的双层高硼玻璃杯中,插着饱满的御笔,那厚厚的笔尖,醇得似乎老远就能闻见墨香。如果能再焚上一炉檀香,这一笔、一杯、一茶,浑然一体,或自斟自饮、或细唾慢饮,即便是你我凡夫俗子,也能触摸到上古先贤的灵魂。

而如果你认为这茶杯只是取了个形似,那么就浅薄了。玻璃杯上镌刻的是帝王的真迹,或雍正之“淡泊明志”,或乾隆之“致清宜雅”,暗自贴合“御笔”之真意——而这御笔,竟也隐藏了让人大呼过瘾的小心思:旋开笔尖,啊哈,居然是茶包!于是,墨在茶中,茶如墨色,成就好一幅中华文化的写意山水!

御笔茶杯

御笔茶杯

御笔茶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肖怡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