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AM生活/艺术季”的几个看点
2011年01月13日 15:48 艺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术家邀请展上邱志杰、徐冰、张晓刚的作品。

现代传播《生活月刊》创刊五周年的大动作——“CAFAM生活/艺术季”一如其名,更多地以艺术节的形象出现。眼花缭乱,涉猎广泛,当代艺术、纪实摄影、时装、音乐以及民俗各占一边天,这也是《生活月刊》文化传媒形象的一种写照。杂志为文艺活动作引线,这在国内外已并非什么新鲜事,而《生活月刊》仍旧算是杂志文化拓展上在国内走得较远的一角。

作为纸媒的杂志,与空间性的展示相结合时,传统的手法便如本次艺术季中的“时间·生命——生活艺术家邀请展”,将杂志五年来对中国当代艺术界几位代表性艺术家的访谈文字与艺术家作品并置,——徐冰、张晓刚、王广义、方力均、刘韡、曾梵志、邱志杰、杨福东以及曹斐等几位重点艺术家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被抽离出了纯粹当代艺术的语境,即便是他们那些相当个人化的访谈记录,也以一种鲜活的姿态融入一个更广泛的社会文化与集体记忆层面来与大众作再交流。

朱哲琴主持的“世界看见”民族手工艺保护与发展项目,在其中具有了一种特别的魅力。尽管形式上没有太多新意,但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将民俗文化置于重要位置(且将展示安放于美术馆一层大厅),其中的“寻访”也就更富有意味。云南、西藏、贵州、青海与内蒙古几地的采风,以影像、实物(包括重构形式的创作)、文字、论坛等形式展示,对于民俗文化内涵自然仅能做到管中窥豹、甚至是蜻蜓点水式的观察,而从策划角度来看这种涵纳的广度,却是符合了《生活月刊》的视野的。

更加耐人寻味的倒是形式上相对传统简单的几个摄影分展,其中的亮点,是台湾第一本中英双语的专业摄影杂志《摄影家》创办人、摄影家阮义忠策划的“台湾故事:未被讲述的台湾影像五十年”摄影展,几代台湾摄影提炼而沉淀下来的影像作品,无论是从单纯观看的角度还是文化意义角度来看都分外珍贵。华人摄影文本,进入了一个新的被重新审视的时代。此外,姜纬策划的“生活的脸孔:中国当代肖像”群展、以及吕楠的“缅北监狱”系列也成为这种摄影视野的表现。

展览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持续至本周末(1月16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