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之光六十年艺术生涯 我的信念是超越古人(图)
2009年12月17日 11:10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家的仓库都捐空了

参观者可能并不知情,中国美术馆展厅里跨越50年的100多幅作品并不属于杨之光个人所有,而是为了办展一一从多家博物馆和私人藏家手中借出来的。这个“麻烦”的制造者当然是杨之光自己,源头则是10多年前的一次捐赠义举。

1995年,杨之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杨之光40年回顾展”,展出的100余幅作品赢得了强烈的反响。

“当时美术理论界认为我的作品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年代跨度大,基本上和共和国同步,而且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留下了时代的印记。同时我探索人物画的历程也反映了当代中国画的历史,这是别的画家做不到的。”

早在“40年回顾展”举行之前,已有私人机构向杨之光表示愿意为他出资建立个人美术馆,并对他的作品进行整体性收藏,但杨之光并没有点头同意。中国美术馆的相关领导得知后与杨之光商量,是否能把“40年回顾展”里的作品捐出来,留给后人做研究。杨之光非常心动,提出先征求家人的意见。

家人的反应并不出杨之光的所料。同为画家的妻子欧洋打趣他:“杨之光,我早就有这个打算了。要不,假如我比你早死,你再娶个小的,她不知会不会珍惜你这批作品呢。最好在我死之前办妥捐赠手续,我就放心了!”两个女儿和女婿也表示:“爸爸这批东西,交给国家收藏比留在家里更有意义。”

1997年,杨之光将180件创作精品全部捐给中国美术馆收藏,此后又陆续向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和广州美术学院捐赠了大量作品,共计1200幅。“我家的仓库全空了。”说这话时,杨之光的语气里没有流露出一丝遗憾。他还告诉记者,本来这些财富是要留给女儿的,现在女儿收他过去的画只能从拍卖会上拍。“杨红花100万买下了我那幅《卡门》,让我很心疼。”

杨之光表示:“这次展览也可以说是最后一次。没有作品了,新的也不可能再画,我身体不好基本上封笔了。当年很多人不理解我的行为,海外还有人说我愚忠。其实这体现了我做人的原则。”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颜菁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