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之光六十年艺术生涯 我的信念是超越古人(图)
2009年12月17日 11:10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培养的不是艺术家而是创意思维

“60年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当天,100多个孩子为杨之光的80寿辰合唱了生日祝福歌。这些孩子是“杨之光美术中心”的学生,他们专程从广州赶来,除了为“杨爷爷”祝寿,还因为他们的美术作品也进入了这座国家最高级别的艺术殿堂。

在这些孩子的笔下,大树的树枝上不再长满树叶、结出果实,而是盖起了高楼大厦、挂满了五颜六色的锁,或者干脆来个底朝天;人脸也变成了各种水果的组合,杯子不再是杯子,洗脸池不仅是洗脸池,创意思维,天马行空。看看他们的年龄,不过10岁左右,令人意想不到。

将孩子们的作品放在自己的展览上展出,杨之光觉得非常有价值。带了一辈子学生,这也是他教学生涯中的一次全新尝试。在美国期间,杨之光发现他买不到“非中国制造”的东西,都是外国人设计中国人生产,心里很不是滋味。“由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就要把中国的青少年培养成有智慧的一代、有创意的一代。”

让杨之光感到气愤的是,很多人都抱有一个错误的观点,孩子功课学不好将来就去学画画,美术学校好像垃圾堆。“这真是个笑话,美术学校是神圣的殿堂。我们要打破这种说法,不管将来学哪一门,孩子们都应该经过创意思维的训练。”

因为自己的一生一直在追求创新,杨之光对创意思维兴趣浓厚。艺术办学又是他晚年的梦想,于是在大女儿杨红的全力支持下,“杨之光美术中心”于2002年9月在广州番禺区落成,致力于儿童的素质培养。杨之光从美国再次回到了广州。

“美国的生活很好,房子比这里大得多,但发展的空间没有国内大。有缺陷才有发展。”

面对各种培训班、速成班,“杨之光美术中心”公开宣称不以培养未来的艺术家为目的,而是把艺术作为人成长初期的一种创意思维训练,让孩子从小熟悉创意的价值,养成创意的习惯,并灵活地应用到未来的生活与工作当中。为此,艺术中心专门研发了一套全新的教学体系——少儿TCT(创意思维训练的英文缩写)美术课程,8年来通过实际教学不断地得到完善。如今“杨之光美术中心”在广州设立了四五家分校,拥有2000名学生。

私人办学艰苦,经费也紧张。杨之光开玩笑说早知道要办学,当年真不该全捐光,留十分之一现在也会轻松得多。因为年事已高,艺术中心的事宜全部交给大女儿处理。

“杨红以前是美术老师,她是大功臣,是我教育生涯的延续。这所学校比我自己多创作几张画有价值的多,它冲破了旧的教育理念,若干年后会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我很有信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颜菁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