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之光六十年艺术生涯 我的信念是超越古人(图)
2009年12月17日 11:10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失而复得的徐悲鸿肖像

回顾展上的巨幅肖像《恩师徐悲鸿》是杨之光为纪念徐悲鸿诞辰110周年创作的,也被他视为自己近10年里的少数代表作之一。在画作的题图里,杨之光回忆了55年前的一桩往事。

“1950年夏我初访悲鸿老师,提出想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的愿望。老师先审阅了我的作品,并表扬我年纪这么轻就出了画集,接着他的表情开始严肃起来,问我愿不愿听他的话,我说一定听。他说我劝你不要考研究生班而是考一年级,从头学起从零开始。”

当时杨之光已经取得了苏州美专国画科的毕业证书,但徐悲鸿先生建议他从三角、圆球、石膏素描学起,打好基础。杨之光说这八个字的忠告影响了他的一生。他听了也做了,并在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把这个忠告又传给了他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正是这幅满含了对恩师崇敬、感激之情的心血之作,因为一时的轻信和疏忽,差点一去不复返,无缘在此次展览中现身。

2007年7月,杨之光收到了一封邀请函,邀请他拿出两件作品参加当年9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画全国画展”,并承诺展览结束后立即退还作品。信中收件人的名字为中国画艺委会副秘书长顾正主,还加盖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画艺委会”的公章。

起初杨之光并不打算参展,还是在家人劝说下才决定寄出《恩师徐悲鸿》和探索没骨技法的《女人体写生》。

“我一直以为在北京展览,直到11月打电话过去没人接才知道被骗了,血压一下子上去了。”

作品不知下落对当时78岁的杨之光打击很大。那之前,中国所有的艺术名家几乎被他画了个遍,唯独没有画的就是恩师徐悲鸿。76岁创作的《恩师徐悲鸿》是他肖像画的封笔之作,代表了他的最高艺术水准。

大女儿杨红赶到北京报了案。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经过20多天的全力侦破,最终在江西进贤县抓住了诈骗嫌疑人。幸运的是两幅画作还没来得及流入下家的手里,并且毫发未损,但杨之光不得不从此开始长期服用降压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颜菁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