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弗朗索瓦-皮诺专访 艺术使人类自由

2011年01月20日 17:1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弗朗索瓦-皮诺专访,艺术使人类自由。

艺术的本质、收藏的意义、人生的乐趣……如果要为这些问题寻找终极答案,谁是最佳的回答者?弗朗索瓦-皮诺(Francois Pinault),法国5大富豪之一,奢侈品业大亨,同时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收藏家。他的家族拥有或控股奢侈品集团、顶级酒庄、媒体以及佳士得拍卖行,他的任何举动都会对世界奢侈品业以及艺术行业产生影响。

但同时,他低调、神秘,并退居幕后多年。今天,怀着对艺术的热爱与尊重,74岁的皮诺接受《芭莎艺术》独家专访。

弗朗索瓦-皮诺于1936年8月21日出生于布列塔尼的尚热罗市(Champs-Géraux)。1963年,27岁的皮诺在雷恩市(Rennes)以木材生意起家,后来他的触角延伸到各个经济领域。

1999年,在收购了古琦集团(旗下品牌包括:古琦Gucci、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宝缇嘉Bottega Veneta、塞乔-罗西Sergio Rossi宝诗龙Boucheron、斯特拉-麦卡特尼Stella McCarteney、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巴黎世家Balenciaga之后,巴黎春天集团(Pinault-Printemps-Redoute,简称PPR)跃升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公司。

1992年,皮诺创立了阿尔忒米斯(Artemis),这是一家由皮诺和他的家族完全控股的公司。阿尔忒米斯控制着波尔多拉图堡葡萄园、新闻杂志《法国观点周刊》(LePoint)和《经济与金融日报》(AGEFI)。弗朗索瓦-皮诺还控制着艺术市场的领军机构佳士得拍卖行,并且持有布伊格集团(BouyguesGroup)和万喜集团(VinciGroup)股权。

弗朗索瓦-皮诺还是法国甲级联赛足球队-雷恩足球俱乐部(leStaderennais)的所有者,并且拥有巴黎的马里尼剧院。

2003年,弗朗索瓦-皮诺将他的集团公司委托给儿子弗朗索瓦-亨利-皮诺管理。

弗朗索瓦-皮诺是狂热的艺术爱好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当代艺术收藏家之一,他愿意与尽可能多的人分享自己对艺术的激情。2005年,皮诺获得了位于威尼斯的奢华宫殿格拉西宫(Palazzo Grassi)的运营权,经著名的建筑师安藤忠雄(Tadao Ando)改建之后,已在那里举办了三届展览,展出自己的部分收藏,这些展览分别是:“我们往哪里去?”(Where Are We Going?)、“后波普”(Post-Pop)和“序列1”(Sequence One)。

2007年6月,弗朗索瓦-皮诺获得威尼斯旧海关大楼(PuntadellaDogana)运营权,同样经安藤忠雄改建之后,海关大楼于2009年6月正式开放。皮诺将海关大楼转变为一座当代艺术中心,长期陈列皮诺的收藏。

在众多城市、公共与私人机构的邀请之下,弗朗索瓦-皮诺也在威尼斯之外展出他的收藏,例如2007年在里尔市的特里波斯塔尔展览馆(TriPostal)举办的“时光流逝”(Passagedu Temps)、2009年在莫斯科曼尼科夫艺术馆(Melnikov Garage)举办的“世界的特定状态?”(Uncertain Etatdu Monde?),以及同年在布列塔尼的迪纳尔市(Dinard)举办的“谁会惧怕艺术家?”(Quia Peurdes Artistes?)。

2008年10月,弗朗索瓦-皮诺被任命为法兰西委员会的主席,并担任2009年日本皇室世界文化奖(PraemiumImperiale)评选委员会的国际顾问。今天,弗朗索瓦-皮诺是全球当代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人。

只要是当代艺术,观念应该是开放的

作为一个有四十余年收藏历史,拥有2座私人美术馆和3000余件藏品的收藏家,皮诺希望通过《芭莎艺术》,与中国乃至全球艺术业者分享他对艺术的长久激情,以及终极追求。

《芭莎艺术》:2010年秋天,您参观了欧亚平先生的上海外滩美术馆及正在那里举行的曾梵志个展,请问您有何感想?

皮诺:我非常喜欢这个展览!上海外滩美术馆是一个充满历史故事的场地。改建之后,它完美融合了历史遗迹和当代艺术精神。曾梵志的作品--至少此次展出的--与外滩美术馆相得益彰。他的作品力图体现不断变化的现实与厚重历史的撞击。站在他的作品前,我们会放任自己的记忆与想象;去体验各种情感:悲伤、忧虑、激情及低谷过后重拾的希望。这一点在《江山如此多娇》的画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在《遮盖的圣母》这组雕塑前,我感受到了同样的震撼,这些由珍贵木材巧妙雕琢而成的雕塑让我想象到了尸体。多么巧妙的历史暗示,也许这地方的前身就是一个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芭莎艺术 弗朗索瓦 皮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