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真伪难辨引发诉讼大战
2010年04月14日 19:57 《理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古玩收藏,本来是一件雅事。却为了真伪之争,买卖双方撕破脸皮,由朋友变成了冤家。这样的纠纷,随着近年来民间收藏热的升温而日渐增多。

一件苹果水盂引发两场诉讼

美籍华人David是一名古玩爱好者,尤其对中国历朝历代留下的各种珍奇古董特别感兴趣。一次古玩爱好者的聚会上,David经国内一个朋友介绍,结识了古玩收藏者谢龙胜(化名)。谢龙胜得知David也是一名古玩爱好者时,当下即把David拉到一边,偷偷告诉他说手上有一件祖传“大清康熙年制苹果水盂”,最近手头紧,想要抛售,希望能给这件宝贝找一个真正喜欢它的好买家。David看过这件宝贝后非常喜欢,于是在看过在谢龙胜委托北京一家文物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后,双方以9000美元的价格成交。

然而没过多久,一次David在一群朋友面前“献宝”时,其中一位行家朋友反复品鉴后,却认为这件古玩并非康熙年制作,一时场面尴尬,David顿觉有失脸面。

嗣后,David多次找谢龙胜理论要求退货赔钱,都被谢龙胜拒绝。心里窝火难受的David便将此事大肆张扬,到处指责谢龙胜是个大骗子,还雇人跑到谢龙胜所居住的楼道内张贴: “骗子夫妻还我血汗钱”等标语。此后David依然不解气,便一纸诉状告把谢龙胜告上法院,请求退货退款,外加赔偿9000美元。

而不堪其扰的谢龙胜也不甘示弱,回敬了一份诉状,请求法院判令David立即停止毁损名誉的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

赔了夫人又折兵

法庭上David诉称,任何一件古玩,制作年代都是评价其价值高低最关键的因素。当初自己想买“苹果水盂”,看重的就是清朝康熙年间制造。9000美元不是个小数目,自己绝不会冲动之下随意买下,而是完全冲着谢龙胜的承诺和所谓的鉴定报告。

“而事实上,对方为了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不惜以欺诈的手段,串通商业机构制作虚假的鉴定报告。如不判令退一赔一,不足以以儆效尤。”David在法庭上大声说到。

针对David的说法,谢龙胜则辩称,这件“苹果水盂”确实经过权威文物鉴定检测中心检测鉴定,只是对鉴定结论各人有各人的理解,他并未承诺这件“苹果水盂”一定是康熙年间制作,David购买时也没有提出异议。

谢龙胜说,当初交易时,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双方均有意向,属合法交易。相反,David不分青红皂白,以张贴标语等方式故意毁损自己的名誉,甚至还扬言威胁,如不还钱就要挑断脚筋、敲断脚骨。“这种言行不但严重干扰了我的正常生活,还造成了很大的精神伤害。”

对此法院认为,涉案的鉴定报告仅对“苹果水盂”的成分作出检测,并未得出是否清朝康熙年间制造的结论。作为古玩爱好者,理应能对该鉴定结论的意思作出正确判断。双方的交易是真实意思表示一致的前提下,根据实物及鉴定报告完成的,不存在欺诈的情况,因此David诉请退一赔一的主张难以支持。双方发生纠纷后,David采取了不理智的方式,毁损他人名誉,据此判决David赔偿谢龙胜精神损失费1000元。

David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退一赔一”的请求非但没得到法院支持,还要“倒贴”谢龙胜1000元,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邢 力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