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国首个精神病人艺术中心迎来首批“画家”
2010年11月05日 11:35 中国艺术品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首个精神病人艺术中心——南京原形艺术中心试运行期间迎来首批“画家”,四位均是智障或者自闭症等有精神疾病的人士,但令人称奇的是,当他们拿起画笔之后均表现出极高的天分。

4位智障画家“落户”江心洲 

位于南京江心洲小岛上的“南京原形艺术中心”,是我国第一家以挖掘、收藏、研究和推广精神病人艺术为主的非营利性专业机构。“精神病人艺术的研究,在西方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而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南京当代艺术家郭海平对本报记者说,该中心是由他和爱心人士曾丽华合作创立,将于18日正式成立,本报10月10日曾报道此事。 

郭海平介绍,该中心成立后将接纳全国各地一些有绘画天赋的精神病人,让他们免费在中心画画,“这样不仅有利于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找到一个表达自己的空间;而且中心会根据他们的创作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回报。”昨日上午,在几位老师的陪同下,南京博爱勤善残疾人服务发展中心4位学员来到该中心画画。 

女画家偏爱花朵状的线条 

33岁的英子(化名)患有自闭症,很少与人沟通,但当坐在画桌前,英子明显情绪好很多。拿起画笔后,英子很快进入状态,只见她右手悬空,非常迅速地在纸上作画,一边画画一边不停地念叨:“漂亮得很呢,英子很棒!”英子先是画了一个圆,然后围绕这个圆不停地画花瓣状线条,之后又在另一边画上另一个圆,接着往复开始,一朵花一朵花地往上叠加。 

老师介绍,英子尤其喜欢项链,类似一个对项链有着偏执爱好的女孩。有时候当看见别人脖子上挂有自己喜欢的项链时,英子甚至会去抢,“当你理解她后你就会知道,这只是她的一个爱好,她没有攻击性”。可能也正缘于这样的爱好,英子偏爱画一些花朵状的线条,至于她想表达什么意思,外人无从得知。作为一个专业的画家,郭海平非常喜欢英子的画,他认为英子表现的一些东西和日本著名智障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作品类似。 

17岁画家至今不会说话 

17岁的术一(化名)至今不会说话,“长这么大一个字都不会说”。术一比较好动,在画室里刚见到记者时,他突然走到记者跟前,然后手碰了下记者,记者有些害怕,一旁的老师赶忙解释:“这是术一一种亲昵的表现,表示他喜欢你”。术一的绘画风格较为夸张,他先是画了一张很夸张的自画像,然后又临摹了一个精神病艺术家的作品。“他的模仿能力特别强”,术一的老师说。 

22岁的成新(化名)写实能力较强,他亦是智障患者。他的画多以一些建筑物和吊机器械为主,当其他人在画室作画时,他一个人拿着画板在阳台作画,在他面前是一排农房,他选择其中一幢房子作“模特”。记者注意到,他连房子上太阳能热水器的商标、伸出窗户的天线等细微处都有表现。 

“他们所表现的东西都是透明的、自由的,画作有一定的艺术价值。”郭海平介绍,他们已决定收藏英子创作的两幅作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