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艺术 爱竞拍 爱志在必得的张兰
2011年01月07日 18:17 艺术时代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小东《三峡新移民》画作

早已经习惯了被媒体报道的张兰,对于自己是否处于风口浪尖并不以为意。对于张兰的生活和喜好,即便是宝贝儿子汪小菲,也曾因为母亲收藏艺术品的举动而“觉得特别羞愧甚至没脸见人”,因为儿子认为别人会说妈妈是在显摆自己有钱。如今,汪小菲虽然对于自己母亲的收藏依然保持着一定距离,但是多少能理解母亲为什么那样做了……

在“兰会所”的一间房子里,悬挂着刘小东至今尺幅最大的一件油画作品,被她奉为镇楼之宝;她的卧室中悬挂着“潘玉良”,每天早晨第一眼看到那幅画,总会心情特别愉快地出门;安迪·沃霍尔、方力钧、岳敏君、陈丹青……这些声名显赫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都在她收藏之列……

她也许不是最成功的企业家,但她一定是企业家群体中最成功的收藏者。

2200万的《三峡新移民》已翻了一番

“兰会所”三楼的贵宾室墙壁上,悬挂着一幅长10米、宽3米的巨幅油画:刘小东的《三峡新移民》。2006年,张兰花费了2200万人民币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买下的。

2006年曾经创出拍卖天价纪录的那个2200万元,如今在国内拍卖场已不再引人惊叹的数字了,因为目前中国拍卖场上最高的成交纪录是成交价为8400万元的八大山人的一幅山水画。

换句话说,在艺术品收藏领域中,仅仅从投资回报上来看,张兰当年投下的那一笔2200万元,几年过至少为她带来了翻一番的巨额回报。

拍卖场上总是志在必得

与商场中摧城拔寨的强悍风格相一致,张兰非常喜欢坐在拍卖场中的前几排位置,亲自举牌竞拍。2006年在北京保利的那场秋季拍卖会上,张兰最大的标签还只是“俏江南”餐饮集团老板,在收藏圈中并不为人所熟识。当拍卖师第一次报出《三峡新移民》作品的价格时,全场顿时安静了下来,一只只号牌从场内不同方向此起彼伏般举起又落下。很快,报价就突破了1000万元,场内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然而,好戏仍没有结束,几乎谁也没有预料到,留在最后一个举牌的是一位女士……

第二天,张兰便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人物,内容相当吸引眼球:美女收藏家创下中国当代油画新的拍卖天价纪录。

张兰的艺术敏感度可以追溯到上一辈了。在清华大学任土木工程系教授的父亲常常在家写写画画,朋友圈子里不乏张大千等老一辈画家,那时的氛围让张兰渐渐懂得欣赏艺术之美。不过,对于老艺术家作品的爱好和欣赏,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才渐渐有所感悟。

张兰说:“差不多10年前,我的藏品50%基本都是在拍卖会上买的,当时拍品的价格也比较低,有时候一场拍卖会下来,我个人就起码能收30-50%的拍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