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最有力量的美丽声音 台东少数民族女歌手巴奈
2011年01月12日 16:17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铁志,台湾知名政治与摇滚评论人,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现任台湾《新新闻周刊》副总编辑。

2010年11月,台湾台东的南岛文化节国际之夜。台湾少数民族女歌手巴奈在舞台上说:“今天我带着我的传统乐器、我的声音在这里唱歌给大家听。台东是我的故乡,我们这几年所有的努力都是要给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要好好守护这块土地。我们台东盖了一个美丽湾大饭店,可能会有两百个工作机会,但是盖十个大饭店也不过是两千个工作机会。可是环境的破坏是无法挽回的,而且我们台东需要的工作是十万个。在这里希望县长有更好的智慧,带我们走向更永续的未来。接下来我要唱《太平洋的风》。”

当巴奈一开口,这个世界就会安静下来,因为她是台湾最动人的声音。但巴奈不只是一个歌手,作为台湾少数民族,她也积极争取少数民族权益,保护她的家乡台东免遭环境破坏。

在这场演唱会第二天,台东县长幕僚跟巴奈说,你为何不好好做国际巨星,干吗弄这些议题?为何不让艺术的归艺术,议题的归议题?

巴奈激动地回答:“我们的生活,我们每天活生生吸入的空气,就是我们表演的所有一切;我们的身体、我们所感觉到的就是我们的表演,这是没有办法切割开来的。”

台东少数民族女歌手巴奈。

(一)

父亲是阿美族、母亲是卑南族的巴奈,一如许多台湾少数民族,很早就离开部落,在城市漂流。由于少数民族在台湾政治经济文化体制中都是弱势,所以彼时的巴奈身上是带着巨大的忧伤和苦闷的。她在2000年的首张个人专辑《泥娃娃》中就充分表现出这种情绪。

这张专辑的真挚动人让许多人认为这是一张不可多得的音乐精品,尤其巴奈的声音无法让人不为之动容。出了专辑几年,巴奈决定回到故乡台东。在《泥娃娃》专辑文案中,她曾说:“我找不到自己的部落,故乡对我而言,只是一个想像的存在。”但现在她决定回去故乡,并选择都兰落脚,因为“都兰山是美丽的妈妈”。回到台东的巴奈笑得越来越多,也更清楚自己的方向。

台东其实早已是台湾重要的音乐之乡。例如为人敬重的民谣先驱胡德夫,而南王部落更产生多个金曲奖歌手:陈建年、南王三姊妹、纪晓君、昊恩与家家。他们让台东的声音被整个台湾不得不谦卑地聆听。

巴奈在都兰创作、参与部落歌谣采集、策划东海岸音乐祭。2006年她筹划都兰音乐创作营,并在2008年夏天收集创作营的学员作品,由她来演唱,出版了专辑《停在那片蓝》。音乐之外,巴奈也和爱人那布积极参与台湾少数民族运动,争取少数民族被剥夺已久的权益。

在2007年底,台东的卡地布部落举行大猎祭,但卑南族猎人却被森林警察不当驱赶、羞辱盘查,引发卡地布部落族人到台东县政府抗议,也激起了各部落长期的愤怒与不满,因而成立东部族群联盟,主张国家正视狩猎权这个传统台湾少数民族的自然主权。过去两年,从司马库斯榉木事件、乌来自来水权,到知本猎人事件,都显示出台湾少数民族在行使其文化权利时与国家法律的严重冲突,以及传统规范不被国家认同。所以在2008年的2月28日这天,各部落举办一个烽火狼烟串联行动,表示争取传统领域主权的决心。他们要求政府落实台湾少数民族基本法,争取传统领域之自然主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