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高歌上九曲
2011年01月12日 16:48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9月,我和爱人一同驾车到甘肃南部旅游,从兰州一直向南,穿过若尔盖大草原,去游览著名的黄河九曲第一湾。

路过红军走过的草地

车子艰难地爬过一道山梁,那是209省道的最高处,海拔3627米,远处可以看见黄河像一条玉带一般绕过崇山峻岭,下了这道山坡,路边左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草甸,山坡上还有一塑雕像,原来这就是当年红军北上经过的草地。想着�年红军艰难地行军在这荒无人烟的场所,没有吃的就吃煮皮带,真让人敬仰,不由得停下车,抬脚迈步走下高高的路基,昂首挺胸走在无垠的草地上,重温当年红军的感受。

突然,我见到一群藏獒向我奔来,赶快上了车,不顾下着小雨,摇下车窗观察着它们。而这群藏獒在坡下,也在虎视眈眈的向我扫过凶恶的目光,瞧我不再走动,才悻悻地向远处走去。以前从书上知道,进入藏牧区最应该注意的就是藏獒,因为牧区的羊群、牛群都是由藏獒来看护,不要无意中让藏獒把你当成偷羊贼。

唐克乡 初见黄河

这条路没有叉路,一直向前走,走到头就是一个丁字路口,向右行是唐克,我们将车右转一眼就瞧到了唐克乡。来之前,读网上的自助攻略,得知这有一处不错的宾馆,叫东州花园宾馆,房价80元,干静还便宜。

刚刚进入唐克乡,就发现了路右侧的东州花园宾馆,将车停在路边,到里面瞧了瞧,果然不错,店主是个女藏民,非常的热情,登记完毕,两个年长的男人提着行李帮我们送到三楼,我们向店主打听了到黄河的路线,直接开车奔西去了。

唐克乡不大,只有一条街,但建筑很有特点。开了几分钟就出了镇子,然后向山坡上开,一边走,我们一边欣赏车窗外的景色。突然,黄河就象变魔术一般出现在我们车的左侧,赶快下车,抄起相机就拍摄。山坡上,两只牛正在吃草,背后就是风景画一般的黄河河床,河床经过千万年的冲刷,已经变成了黄褐色,与清清的河水相映,将黄河水透映得清澈见底。我们拍摄了几百张照片,才依依不舍的继续向前行。

九曲黄河 晚霞中无限壮美

下午16:00点我们来到九曲黄河景区,购门票每人48元/张,我们和他侃侃价,每张40元,2个人80元。看到九曲黄河边有一条水泥路可通到黄河边,于是我和爱人把车开到河边进行拍照。将车停在路边,我们沿着黄河边慢慢向前走,走到一处沿河兴建的房子时,听到里面藏獒的叫声,隔着木栏瞧,发现狗是拴着的,我们放心了,继续向前走,前边不远处就有修建得不错的观景台,是用木头建的,很是规整,倚在木栏上,向前观看,看到九曲黄河我才知道原来黄河上游的水是那么清澈,能像镜子一样照人,河边有芦苇,河里有水鸟,还有渔民打鱼。我愣愣的看着眼前的景色,宛如置身在梦幻中。

这是黄河吗?她怎么没有一点浑浊的样子,和我两天前在兰州看到的含着很多泥沙的黄河完全是两个样子,如果没有水土流失,也许黄河的中下游都是这么清澈。我们在河边一个劲的拍照,同时也在等着太阳下山,我们好登上山看晚霞中九曲黄河的壮美。眼前,黄河与白河汇合,形成九曲第一大转弯,隔河与甘肃省相望。此地是我国三大名马之一河曲马之故乡。

骑马踏歌而行 欣赏黄河美景

九曲地带,岛屿众多,红柳成林,婆娑多姿,其间多锦鸡野兔。登高临远,但见黄白二河争流,蜿蜒而去。夕阳西下,归巢的黄鸭、溪鸥破空而过,形成"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妙景致。簇簇账篷,缕缕炊烟,骏马奔驰,民歌声声,如诗如画,美不胜收。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甘",凡来若尔盖县的中外游客,都以饱览黄河九曲壮景为一大快事。在此矗立山腰,俯瞰母亲河,的确是一副美不胜收的画卷。

太阳快下山了,我们赶快骑

上马往山上赶。(骑马每人30元,单程)在往山上走的时候,看到山坡上到处都是野花,有金黄色的、有鹅黄色的、有紫色的、有藕荷色的,还有白色的,五彩缤纷,煞是好看。我们边走边观赏野花,心旷神怡。情不自尽的,我动情唱起北京的歌曲,引得为我牵马的藏族小姑娘也唱起藏族的歌,金色的阳光下,骑着高高的马,漫步在鲜花盛开的山坡上,欣赏着坡下黄河的壮观景象,真是让人有一种陶醉的幸福感。

骑马走了有十多分钟,我们到了山顶,到达山上的观景台的地方,远望黄河,弯弯曲曲,在山脚下弯曲徘徊了多个轮回,才向东流去,云彩照在河面上,透出一片银光,将黄河点缀得分外明亮,河面上,不时有野鸭略过河面,黄黄的河片芦苇,已在九月的秋风中愈加生动,像为黄河围上了一道金灿灿的围巾,真不愧为九曲黄河。

下山时已经8点多了,我们在九曲黄河边足足玩了四个小时,才回到唐克乡的东州花园宾馆吃晚饭,晚饭我们要了6个菜一个汤、二碗米饭,才花费130元,价格真的很便宜。尤其是品偿了有名的野生黄河大鲤鱼,味道鲜美,让人回味无穷。

晨曦中的黄河 朦胧妩媚

第二天一大早,从住的窗口向外望,瞧到东方的天空有鲜艳的朝霞,于是萌生了到黄河边拍摄的想法,叫醒了熟睡的妻,却不想她咋晚有了高原反应,头有些疼,躺在在床上不想起来,于是我独自背着摄影包,开上我的车向镇外驶去。

到了山下,天还没有亮,但东方的太阳已经透过山的缝隙,照在了九曲黄河上,也许咋日晚间天气有些凉,而温温的黄河水,荡起了一层薄薄的晨雾,飘荡在黄河上,像为古老的黄河蒙上了一层轻纱。

背上摄影包,我开始爬山,沿着修好的木制栈道,我爬上了山坡,举目望去,美丽的黄河以另一样的身姿向我展示着它的另一种风情,薄雾越来越大,连山角下的村庄都笼罩上了,雾连成了一片,慢慢形成了一片壮观的云海,远处的山坡就像是群海中的岛屿,而古老的黄河在这无边无际的云彩中,没有了昔日辗远流长的神态,却产生了让人永远无法忘记的联想,远处山坡上的藏塔此时却神秘的显现出来,露出白白的塔尖,在云海中真像是大海中航标,村中的藏人此时也陆续的上了山坡,在进行古老的转塔仪式,他们鲜艳的服装在白色云中分外醒目,一圈圈围着白塔转经,真像是在云海中漫步,突然间我想到了一部美国西部片,叫云中漫步的电影,这个影片的名字此时真像是现在的场景,渐渐的,太阳终于跃上了山坡,金黄色的阳光万条光线,普照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一切的一切,仿佛都折射着太阳的光线,在云层的每一处闪闪的发光,村庄中的民居、藏塔,远处的黄河、金色的芦苇,都在晨光中无比的生动,我被眼前这迷人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住了,不停地用四部相机记录下眼前的一切,都说梦中的香格里拉让人留恋,眼前不就是让多少人神往的香格里拉吗。

唐克旅游攻略

一、到唐克旅游,最好不要赶在节假日到来,因为这里距离著名的九寨沟很近,有部分游客会租车前来,如果你有幸到九寨沟旅游,也可以租车来这里,往返路程约二百公里左右,当天就可返回。小镇上住宿的地方不多,有可能没有房间,且旺季住宿费较贵,每个房间约在300—500元,镇上藏民补素热情,安全有保障,到黄河景区游玩时,会在山坡上的木阶前让你买票,无法逃票的,但可以砍价拿下。

二、看黄河第一弯最好在夕阳西下之时,大概晚上7点半以后。爬上索格藏寺背后约150米的小山包,这的海跋在四千米左右,如有高原反应或不愿爬山,可以租当地的马上山,到山顶每人砍价可以到30元。登上这座山,才是观看九曲黄河最佳的地点,面向西方,S型的黄河在夕阳下泛着红色的磷光,而等太阳落入地平线之后的满天红霞才是观赏的最佳时机。

三、日落之前可以去索格藏寺和黄河边上的藏族村寨拍摄藏族民俗风情,河岸边还竖有成片的经幡,给美丽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增添了几分神秘的气氛。拍黄河第一弯主要在清晨和傍晚,夏、秋季应在早6.00-6.30前赶到此拍摄草原上的第一道阳光。傍晚,弯曲的河流在逆光下像一条金色的带子,8.00的以后太阳完全落下,此时彩云满天,河水被映得金红,画面气氛非常好。

四、要注意安全,一不要与转经的藏民发生冲突,要尊重当地藏民的风俗习惯,二是要注意当地藏民放养的藏獒,要先注意观察四周情况,一是瞧狗二是瞧人,没有情况再下车不迟。因为藏民的马匹、羊群、牛群,晚上都在草原一处聚集,周围有藏獒看守,如果你冒然闯入它的领地,就会受到藏獒的攻击,而且甘南地区的藏獒体形硕大,异常凶猛,被咬后可能无法获救。藏獒不会主动攻击人,只是先用低沉的吼叫警示你,如不慎闯入禁区,此时你一定要保持镇定,慢慢地退出藏獒的领地,就会安全的离开。

五、不要夜间行车赶路,当时治安情况不是太好,晚上有藏民骑着摩托车抢劫,所以晚间最好呆在宾馆中较为安全,如果遇到藏民抢劫,也不要紧张,要大声呵斥他们,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能停车。

文并图/肖利民

图为九曲黄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