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曾为奥巴马总统创作“国礼”的周氏兄弟

2011年02月11日 13:58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大荒周山作。

出身在南宁市武鸣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壮族兄弟周少立、周少宁不会想到他们的命运来会发生那么多的波折。

他们的外祖母周锦华是武鸣县第一所女子学堂的创校校长,那是他们的启蒙老师,她教他们学习书法,临摹《芥子园画谱》。父亲也是文人,曾担任武鸣二中的校长,但1957年因为“外行领导内行”的言论被冰冷的镣铐带走,投入了监狱,从此与家人断绝音讯二十多年。后面是“文革”,全家下放到不同的地方,有一日兄弟俩得以在外祖母家重逢,看到承载着他们童年美丽记忆的花园荒草比人高,满楼尽是尘土,画具上结满蛛网。“我们都不说话,眼里含着泪水,默默地拿出一个画框在里面画。这幅画就是我们合作的第一幅作品《浪》,当时两个人很默契。”

这幅作品虽然现在看来创意和技法都不成熟,但奠定了兄弟俩联手创作的基本形式。他们分别取艺名山作、大荒,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分开过。

然而他们在国内的艺术之路并不顺利,因为出身、因为没有鲜明的政治主题、因为曾经不甘被盘剥而“私刻公章”卖画给外宾。1982年,一路坎坷的他们终于遇到了贵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十分欣赏他们的作品,安排在学院画廊展出。1985年2月5日,两个寂寂无名的青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花山壁画艺术展览”,展出了180幅作品,得到刘海粟、吴作人、李苦禅、李可染、张汀等老画家的高度肯定,刘海粟写下“环玮博达,开创一代新风”送给周氏兄弟。

兄弟俩的创作激情持续高涨,每天晚上灯火通明。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周氏兄弟连续办了五次画展,最后一次画展上的17幅画卖出去15幅。1987年,周氏兄弟获得第69届美国现代艺术大展金奖,这对来自中国的兄弟艺术家终于为美国的艺术圈所承认。此时,距离他们来到美国仅仅一年。

当年邀请周氏兄弟到美国的画廊早已不复存在,而周氏兄弟(Zhou Brothers,他们的联合署名)不仅在美国站稳了脚跟,而且名扬世界,位列全球在世艺术家销售金额排行榜的前10位。

他们创作的名为《芝加哥之梦》的大型油画一直悬挂在芝加哥市中心的一座大厦的大堂里。他们曾经别无选择,只能搞艺术,而正是这条没有岔路没有退路的路成全了他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周氏兄弟 国礼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