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生女被计生部门抱走送养 23年后再寻亲(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谢运才记不清那是1990年还是1991年的事情了,但他记得,他是那年春节前去南外镇计生办抱养的谢先梅。元宵节后,从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计生办传来消息,南外镇一户杨姓农民家的情况与谢先梅提供的情况很相似。

超生女谢先梅(中)、养父谢运才(左)、谢运才的嫂子唐富秀

四川达州市的女孩谢先梅没想到,她寻亲的“梦”,无意间触碰了一段历史“伤痛”。

近日,网上热传一篇题为《达州:超生女婴遭计生人员抱走23年欲寻生父母度元宵》的帖子。报道中的寻亲女孩就是谢先梅。

2月22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助下,谢先梅见到了一对杨姓夫妻。这对夫妻曾经失散的女儿与谢先梅的情形很相似。25日,双方做了DNA检测,正等待最终结果。

据了解,杨姓夫妻曾有一个超生女,出生不久被南外镇计生部门抱走。谢先梅的养父谢运才,当年就是从南外镇计生部门领养的谢先梅。

65岁退休在家的李本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当年是南外镇计生部门的负责人,对这两家人的情况都还有印象,但不能确定杨家被抱走的女孩是不是谢先梅。

据李本佑介绍,当年人口控制很严,超生户或者交罚款,或者选择“调整”。“调整”就是超生婴儿由计生部门抱走后,“调整”给无子女家庭收养。他说,作为计生干部,这样做也很无奈。

热心帮助谢先梅寻亲的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计生办主任王宏告诉记者,过去的一些做法他不了解,但现在肯定没有采用。

寻亲女:我从哪里来?

谢先梅家住达州市百节镇魁字岩村,小时候就听村里人说过,她是“小爸”谢运才抱养的。不过这一点儿也没有影响一家人的感情,谢先梅说,一家人都很“宠”她。

一家人住在村边上自家的一栋四层楼房里。谢运才的哥哥叫谢运福,嫂子叫唐富秀。谢运福有一个儿子。谢运才一直未婚,抱养了谢先梅。后来,这家人又收养了亲戚的一个男孩。谢先梅说,时间长了,她称谢运福夫妻为“爸妈”,管谢运才叫“小爸”。

谢家看上去并不富裕,一栋建好了且已居住多年的房子,至今里外都还没有装修,红砖裸露,这在村里绝无仅有。因为家里缺钱,三个孩子读完初中就先后出外打工谋生。

几年前,谢先梅也到外地打工,一直很忙,年节都没有回过家。今年春节她回家过年,一种冲动让她很想搞清楚自己的身世。她的想法很简单,只想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她的确切年龄是多大?

谢先梅把想法告诉了当地媒体,她的身世感动了很多人,大家开始帮她寻亲,媒体及时作了跟进报道。

谢家:女婴从计生办抱养

谢运才回忆说,谢先梅是从达州市南外镇计生办抱养的。村里人知道快40岁的他一直未婚,就告诉他可以到那里去抱养一个孩子。

谢运才记不清那是1990年还是1991年的事情了,但他记得,他是那年春节前去南外镇计生办抱养的谢先梅。

谢先梅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是1993年6月20日,但谢运才不能确定,谢先梅是不是1993年出生的。1993年是谢先梅户口登记的日期。

“6月20日”是谢运才记得最清楚的一个时间,这是当年计生办人说的,也就成了谢先梅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

谢运才还记得很清楚,抱养时找的是南外镇计生办的李主任。一开始,计生办要他交几千元钱,他没有那么多钱。好说歹说,最后只交了200多元钱,别的也没什么手续,计生办的人给他写了一张条子,盖了公章。

谢先梅的亲生父母是谁,谢运才一无所知。他只知道,这是个超生女婴,被计生部门抱走的。

寻亲之路几度受挫

谢先梅听谢运才提到过,她的亲生父母好像是南外镇七里沟的。谢先梅说她自己曾去那里寻找过,当地原来的计生干部帮她打听到一户人家,但人家什么也不肯说,无法相认。

当地媒体记者也曾到那里去探访过,也寻找到一户人家,几经核实,情况和谢先梅显然不符。

元宵节当天,当地媒体又得到一条线索,带着谢先梅前去相认。那家人不是南外镇的,见面后一说情况,谢先梅感觉不太对。

元宵节后,从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计生办传来消息,南外镇一户杨姓农民家的情况与谢先梅提供的情况很相似。

据记者了解,这个线索正是当年南外镇计生办负责人李本佑提供的。李本佑就是谢运才当年领养谢先梅时,见到的那位计生办的李主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超生 调整 李本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