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生女被计生部门抱走送养 23年后再寻亲(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谢运才记不清那是1990年还是1991年的事情了,但他记得,他是那年春节前去南外镇计生办抱养的谢先梅。元宵节后,从达川区三里坪街道计生办传来消息,南外镇一户杨姓农民家的情况与谢先梅提供的情况很相似。

对话

原南外镇计生办负责人李本佑——

“调整”超生婴儿很无奈

杨家二胎属于超生

记者:当年杨家被抱走的女婴是怎么回事?

李本佑:是超生的,二胎。

记者:二胎就算超生?

李本佑:农村跟城里一样,只能生一个。农村有“照顾”二胎。

记者:什么叫“照顾”二胎?

李本佑:夫妻中有残疾的,父母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再有男方到女方家当“上门女婿”的、女方又是独生女的、不管男方是否独生子,这些情况下可以“照顾”生二胎。

记者:当年杨家不符合这些情况?

李本佑:不符合,属于超生。

记者:女婴是怎么抱走的呢?

李本佑:知道他们生了,我们就去做工作说,你家第一个是女孩,现在又生了一个女孩,一个是罚款,一个是“调整”。交罚款就可以不“调整”。

记者:当年罚款要交多少钱?

李本佑:估计最高超不过3000元。肯定是找他们家谈了,不交罚款就要“调整”。通过做工作,这家人愿意,我们才会“调整”。肯定他们同意嘛!不同意就要交罚款喽。

“调整”的都是女孩

记者:怎样“调整”呢?

李本佑:孩子抱到计生办来,我们先要找个人家代养孩子,然要去找或等有符合条件的人来收养。一般时间不会太长。这事烦得很,孩子放在那里,有很大压力。万一出事,孩子的父母说不定会来找麻烦。

记者:会向抱养人收钱吗?

李本佑:有可能。孩子抱到计生办找人代养,要给抚养人工资。如果收养人困难,也可能不收,不是硬性的。

记者:据说当时计生办要3000多元,后来变成二百多?

李本佑:那是胡说八道!养几天孩子能要3000多元钱吗?最多就是收回代抚养费。计生办不用支出这笔钱了。

记者:还有什么手续吗?

李本佑:我们会给抱养人出个证明,当地知道他没结婚,才好上户口。

记者:“调整”的孩子有档案吗?

李本佑:有档案记录的,但都让水淹了。

记者:被“调整”的都是女孩吗?

李本佑:都是女孩,没有男孩。

计生干部也无奈

记者:这样做有什么依据吗?

李本佑:根据四川省的《计划生育条例》。

记者:“调整”这个办法是谁定的呢?

李本佑:这个没有明文规定。要控制人口,有什么办法呀?

记者:超生户既不愿交罚款,也不愿“调整”,会强制吗?

李本佑:有什么强制手段嘛?那不可能的!不能用武力去搞。我们都是做工作,谈条件。超生的如果是男孩,那肯定愿意交罚款。一次交不起,可以做计划,一年内交清。生二胎就是想要男孩。如果是女孩,超生户一般愿意“调整”。

记者:杨家后来找过孩子吗?

李本佑:后来杨家问过,但抱养方反复要求我们保证不告诉孩子亲生父母。现在女孩自己找来了,我们才提供线索。这可以理解,谁都想找到亲生父母。这是人性的表现。

记者:当年做“调整”,把人家的孩子抱走,您心里是什么感受?

李本佑:无奈!计生干部执行国家政策,怎么办呢?心平气和地把事处理了,也就了啦。

记者:这工作是不是很得罪人,怎么做呢?

李本佑:就是拿时间磨哟!很难的,有的要谈一天;有的白天谈不通,晚上不走还在那里谈。一旦离开,超生的人员就会躲出去,就会超生。

记者:发生超生情况,计生干部负什么责呢?

李本佑:那时候都有统计,超生多了,就挨批评,严重的就调离。

记者:当年让您去做计生干部,愿意吗?

李本佑:服从安排吧。谁都知道计生工作难做。当时我年轻,身体好,也就无所谓了。

文并摄/本报记者王进

(原标题:超生女被“调整” 二十三年后再寻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超生 调整 李本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