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8~21个月宝宝的亲子游戏

2013年10月11日 09:14
来源:丫丫网

21个月宝宝的亲子游戏

学拼词

玩法

父母将宝宝会说的话写下来,然从宝宝的字卡中找出宝宝说出的字;

如”吃苹果“,先把“苹果”两个字放在一起让宝宝认,再让他认“吃”字;

还可教宝宝用“吃”的字卡拼成有意义的词汇,如“吃饭”、“吃鸡蛋”、“吃香蕉”等;

又如“要”,可以拼成“妈妈要”、“爸爸要”、“奶奶要”等。

宝宝会觉得认字很有趣,就更喜欢多认字了。

目的

学会拼词游戏的宝宝已开始进入阅读阶段了,激发了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小贴士

在游戏时,宝宝可能会将字卡乱拼,有些是可以的,有些是不可以的,父母要及时纠正。

另外,父母要同宝宝一起念拼出的词汇是否通畅,让宝宝渐渐地学会说通畅的词或短句。

分东西

玩法

早上吃馒头时,妈妈可以把馒头用刀切开,分一半给宝宝,自己吃另一半;

第二天让宝宝来分馒头,宝宝会像妈妈一样把馒头给一人一半;

当宝宝学会用刀分馒头后以后就可以分蛋糕、分香蕉等食物了。

当爸爸回家后,有好吃的要分三份了,可以让宝宝试试,即使分的不均匀也没关系;

目的

让宝宝知道分两份和分三份是不同的,分两份可以在中间切开,分三份要先切一小半。

有了这些体验,以后和小朋友在一起,宝宝就会分东西吃了。

扔套圈

玩法

妈妈准备几个动物玩具如兔子、长颈鹿等作为套圈的玩具;

把作为目标物的动物玩具放在离宝宝约半米处;

让宝宝手上拿几个大圈,妈妈先做示范,把一个圈扔出去,套在玩具的身体上;

接着让宝宝自己练习扔出套圈,看看能否套住目标;

如果套的很好,可以把套圈的玩具向后移,增大玩具与宝宝间的距离。

目的

训练宝宝的手眼及全身的动作协调能力。

小贴士

如果没有套圈玩具,可以用空的酱油瓶来代替,用粗铁丝或硬的塑料绳或不干胶自制套圈,同样可以让宝宝玩的很开心。

分清轻重

玩法

妈妈让宝宝拿一块大石头,再捡一块同样大的木块,比一比哪一个重;

宝宝可以两只手,一手拿石头,一手拿木块,越大的块越容易比出轻重来;

或也可以拿两个一样的透明瓶子,一个装满水,一个只装一半,让宝宝掂量哪个重;

然后再往只装一半水的瓶子里加水至3/4瓶,让宝宝再掂量,看宝宝能否分辨出轻重。

目的

练习宝宝的观察能力。

小贴士

爸爸若善于用家中的东西制造工具,就会启发宝宝的制造念头,使宝宝也能自己想办法制造出能比较轻重的工具来。

分出香臭

玩法

妈妈带宝宝一起去超市,在放的货架前,让宝宝闻闻各种香皂的气味;

宝宝可以闻出不同牌子的香皂气味各不相同。

妈妈再让宝宝闻硼酸皂,有一点儿酸味;闻药皂有一股药味;

妈妈再带宝宝到买食物的柜台前,找到零散包装的酱豆腐,让宝宝闻闻;

通过比较,宝宝了解了什么事大家公认的香味,什么是公认的臭味。

目的

训练宝宝用嗅觉和味觉来分辨气味。

小贴士

通常宝宝都会选择自己所喜欢的香味,而拒绝讨厌的臭味。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宝宝 贴士 妈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