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营养不良

2013年12月05日 13: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良是由于食物摄入不足、吸收不良、不能充分利用、疾病影响等以致不能维持正常代谢,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脂肪逐渐消失,肌肉萎缩的一种营养缺乏症。有一部分宝宝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或是挑食厌食等原因,造成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影响着宝宝的正常发育。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判断出宝宝是否营养不良呢?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1、体格测量

体格测量是评估营养不良最可靠的指标,目前国际上对评价营养不良的测量指标有较大变更,它包括三部分。

(1)体重低下

儿童的年龄别体重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体重低下,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体重低下,此指标反映儿童过去和(或)现在有慢性和(或)急性营养不良,单凭此指标不能区分属急性还是慢性营养不良。

(2)生长迟缓

儿童的年龄性别身高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生长迟缓,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生长迟缓,此指标主要反映过去或长期慢性营养不良。

(3)消瘦

儿童的身高和体重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消瘦,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消瘦,此指标反映儿童近期急性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营养 位数减3个 半衰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