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晚餐要吃少?错

2013年11月11日 10:04
来源:中国育婴网

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这是公认的三餐原则,但适用于宝宝吗?宝宝的晚餐怎么吃才对身体健康最有好处呢?

儿童晚餐的错误方法

1、孩子每天都要吃肉  

素食者的饮食会使身体更加健康,而且在注意补充铁、锌和维生素b12的情况下对各个年龄段的人都适用,甚至包括儿童和孕妇。当然,孩子不一定完全不吃肉,每周吃2至3次就够了。研究表明肉食爱好者患结肠癌的概率呈上升趋势。

2、汤泡饭好消化  

有的孩子不爱吃菜,却喜欢用汤或水泡饭吃,这样,很多饭粒还没有嚼烂就咽下去了。孩子的饮食安排应尽量做到花色品种多样化,荤素搭配,保证每日能摄入足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等。

3、晚餐孩子要吃少  

“晚餐要吃少”是对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而言的,对少年儿童来说,则该另当别论。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不论身体生长还是大脑发育均需大量的营养物质加以补充。晚餐距次日早晨的时间间隔有12个小时左右,虽说睡眠时无需补充食物,但孩子的生长发育却一刻也不会停止,夜间也是一样,仍需一定的营养物质。若晚餐吃得太少太差,则无法满足这种需求,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孩子的发育生长。可见孩子的晚餐不仅不能少吃,还应吃饱吃好。若孩子体重已经超重甚至发胖,则应坚持“晚餐吃少”的原则,但这个“少”指的是热量要少,而不是减少数量。

4、“补偿式”晚餐不利于孩子健康  

由于父母工作繁忙等原因,如今许多孩子的用餐习惯都变成了“早餐马虎、午餐应付、晚餐丰富”。早餐往往是一杯牛奶加一个鸡蛋,或在街头小店简单的吃点,有些孩子甚至把早餐钱省下来挪为他用。午餐就在学校附近的午托部或回家简单热一热父母提前准备好的食物来解决。而为了弥补孩子早餐和午餐的营养损失,很多家庭的晚餐是鸡鱼肉蛋齐全、菜式丰富多彩。  

据介绍,“补偿式”晚餐大多是大鱼大肉,过于油腻,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过饱进食,很容易出现积食、磨牙、睡眠不安等情况,同时,孩子晚餐吃得过饱、过于油腻,也容易导致孩子第二天早上胃口不好,不能好好地进食,从而影响当天上午的正常学习。  

“补偿式”晚餐中鸡鸭鱼肉多、青菜和新鲜水果少,孩子摄取的营养不合理、不均衡,很容易诱发肥胖,进而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

科学安排孩子的晚餐  

一般情况下,孩子的晚餐应当清淡、易消化,少进食高脂类不易消化的食品,不妨以面条、稀饭、小包子配以新鲜的水果、蔬菜,同时孩子睡觉时间一般较成人早,晚餐应放在六七点,以免影响孩子睡眠和正常的消化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晚餐应当适量,既不可过多也不宜过少,以免因饥饿而影响睡眠质量。孩子如果因学习休息较晚时,家长可以在睡前给孩子适量补充牛奶、花生或核桃类坚果、新鲜水果,既利于孩子睡眠,又能补充大脑营养,尽量不让孩子进食含盐或糖较多的零食。  

晚餐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家长不可马虎哦。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晚餐 孩子 宝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