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什么样孩子成庸才的可能性大(图)

2013年12月08日 09: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似乎每个家长都想养出一个听话乖巧的宝宝。但是,真的听话就好吗?

什么样孩子成庸才的可能性大(东方IC/供图)

“你这孩子怎么又不听话啦?”“你什么时候才听话,让妈妈省点心!”“宝宝听话,爸爸买一辆大玩具汽车给你。”这是我们日常生活生活中经常听到父母对孩子教育孩子的话。听话的孩子是乖宝宝,大人满意的宝宝。一些父母还为自己的孩子听话而感到自得,“瞧我家宝宝真乖,说什么听什么,从不惹大人生气。”

宝宝听话就好吗?在21世纪的今天,这种教育观念显然已经落,我们传统文化总是教育小孩从小要“听话”,不要“淘气”。其实,听话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好孩子,淘气的孩子也不等于是坏孩子。有识之士们已经提出:“淘气的男孩是好的,淘气的女孩是巧的。”“‘听话’的儿童是问题儿童。”从小就如大人的指令机器人一样乖巧听话的宝宝,通常不是“独立性差”,就是“胆小怕事”,“缺乏社交能力”。过分听话的孩子没有自己的主见,大脑思维呆板,自信心弱,一旦离开大人的指令就不知所措,难以适应环境的变化。

所以,不要再对你的孩子说“宝宝,乖,要听话,不听话,爸爸妈妈不喜欢你”了;相反,过于听话的孩子倒要引发我们的足够重视:孩子的心灵发育中,是不是缺少独立自主的“钙质”?我们该怎样给孩子“补钙”?

听话

理由1 缺主见,孩子要你替他做选择

1毛毛妈妈就遇到这样的问题,毛毛很没有主见:大到问她要买蓝色的小裙子还是粉红的小裙子;要一个会唱歌的娃娃,还是能换小舞裙的娃娃;或者干脆是能走路的娃娃;小到要一个巧克力味的冰激凌还是草莓味的冰激凌……毛毛都不想自己拿主意,非要妈妈帮她选。可妈妈的选择未必如她的心意,要是她懊恼于妈妈选错了,她也不会大吵大闹,就会默默地生一天的闷气。妈妈很郁闷啊:毛毛表面上听话,可一点也不省心,光是猜她干嘛要生闷气,就够你从早猜到晚了。

解惑:不想自己做选择的孩子,可能并不是“偷懒,推卸责任”,而可能是自身的生活经验不够,不知道哪一种选择是最适合自己的。如果是这种情况,妈妈不能光提供三四个选择项就完了,要想方设法降低孩子的选择难度。在孩子选择前,给她尽可能多的感性认识非常重要。如在超市购买时,尽量利用免费试吃的机会,让孩子有亲身的体验;再如买玩具前,让孩子在试玩区玩上10分钟,也有助于孩子做出决断。要允许孩子为自己的选择后悔,不要对她说:“你选的东西不到3分钟就不喜欢了,早知如此还是妈妈替你来选。”这样的话将让孩子大大怀疑自己的眼力,从此真的推卸做选择的责任。鼓励孩子自主选择,并看到自主选择的好处十分重要,你可以对孩子说:“你知道哪种帽子戴起来更好看,也不会被风吹跑了,你长大了,真能干!”让孩子感觉到能做选择是“长大”,“能干”的标志,他就不会被动地等你来做决定了。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 庸才 宝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