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什么样孩子成庸才的可能性大(图)

2013年12月08日 09: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听话

理由2 交流少,让孩子呆板驯从

洋洋妈妈是个购物狂,如今各大商场为了方便妈妈们购物,会提供儿童寄放专区,由引导员带着孩子玩玩具,做沙画,跳韵律操,有时还开展比赛,发放贴画等纪念品。洋洋妈妈每次去接洋洋时,都会看到别的孩子因为不乐意离开,跟妈妈“讲条件”,或哭吵着要和小伙伴再玩一会儿,洋洋倒是从不哭闹,一接就走了。如此顺利倒让妈妈犯上嘀咕:“洋洋这样正常吗?是不是太与众不同了?”

解惑:洋洋妈妈首先要判断的是,自己是否一贯强势,总是从自己的想法出发,让宝宝服从于自己。要是这样的话,宝宝的自我意识就没有适当的土壤成长起来,驯服,顺从,也就成了孩子最“省力”的状态。要是妈妈比较民主,孩子还是“一接就走”,可以肯定的是,孩子在大人不在场时,与其他孩子的交往很有限,她没有投入地玩一回,更没有在短短两个小时内交到好朋友,这使她离开时毫无留恋。

洋洋妈妈可以在中途折回去观察洋洋,看她是不是在儿童寄放区里的“边缘人”,要真是这样的话,妈妈就要在寄放前为宝宝创造融入群体的机会,如寄放前找和洋洋年龄相仿的小朋友,让她们搭上话;让孩子主动结交引导员姐姐,说明自己搭积木、做沙画的长处;要是孩子放在寄放区里一直有一种“妈妈会不会来接我”的不安情绪,也会让她不能投入地玩一回,要是洋洋有这个问题,妈妈中途不妨回去看她一次,安抚她一下,慢慢把寄放时间拉长。等洋洋在寄放区如鱼得水,她自会要求妈妈“再让我玩一会儿”可能孩子还会和你讲道理,“妈妈,我等了你这么久,你为啥不能等我一会儿呢?”如果这样,恭喜,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了。

听话

理由3 恐吓,让孩子胆小顺从

齐齐原来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活泼外向。有次,妈妈带齐齐去动物园。正当要给大老虎照相的时候,大老虎不早不晚地张大嘴打了个哈欠,吓齐齐一跳。从此,只要妈妈压低嗓子说,“还不睡啊,大老虎来了!”“还不听话,大老虎就来吃掉你!”齐齐就一脸苍白,赶快听话照做。齐齐妈得意极了,“大老虎打了个哈欠,解决了多少问题呀!”

解惑:靠吓唬宝宝来让他听话,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有百弊而无一利。由于宝宝年龄小,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时期,他们的神经系统比较脆弱。恐吓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强刺激,会使宝宝过分紧张而变得胆小畏缩,使宝宝形成懦弱的性格。有些人总是利用宝宝的弱点来吓唬宝宝,如,知道宝宝怕黑,就吓唬他关黑屋子;宝宝爱玩游戏,就以不让他玩游戏进行恐吓。宝宝为了怕关黑屋,怕剥夺游戏机会而听话求饶,这就使宝宝将来成为唯唯诺诺缺乏主张的人,也可能使他成为阳奉阴违的人,这种情况对宝宝今后人际关系和社会性发展非常不利。

宝宝开始不听话的阶段,是他个体意识发展的阶段,他开始独立、拥有个性,这是好事。当宝宝的想法只是违背大人的意愿,本身没有原则性的对错,那么多数情况下需要尊重他的想法。但如果是原则性的问题,那么父母就要坚持原则。父母只有把宝宝当成独立的人,凡事平等商议,宝宝才能慢慢捡回自信。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 庸才 宝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