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穷养孩子的4大好处 现代父母多数竟不知

2013年12月06日 09:44
来源:39健康网

从孩子出生,父母就不给孩子搞特殊待遇,把他/她置于和同龄小朋友一样的普通的生活环境,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能更早的学会独立生活,从而更早的适应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

穷养孩子的4大好处(图片来源:东方IC)

21世纪,独生子女家庭已经屡见不鲜,父母和家中其他长辈就把孩子当作掌上明珠,对他们十分溺爱,导致现在的孩子毛病多多。各位家长尝试穷养孩子,自己适当偷懒,既不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也不会给家长带来麻烦。

现如今,被冠以“富二代、官二代、红二代、星二代、文二代”等某某二代头衔的孩子越来越多了,他们的父母不是资产雄厚,就是高官、明星、著名文人出身,所以他们都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并被父母给予了厚望,理所应当地上贵族学校、穿名牌服饰、吃山珍海味、开豪华轿车....。.今年震惊全国的“李某某”案值得许多富裕家庭的家长深思:对孩子“重物质条件、轻素质培养”,这样的教育方式真的对吗?答案只能是因人而异。

与之相对,有这样一句古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意思是说,穷苦人家的孩子懂事的早。这句话,如果从教育方式的角度来讲,就是讲,要让孩子适当吃吃苦头,才会懂得珍惜和节约。

现在流行这样一种说法:”穷养儿子富养女“。意思是说:如果养的是儿子,就要刻意让他置身于艰苦的环境,从小磨练他的意志,以备将来他能承担应尽的责任,从而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如果养的是女儿,就要尽可能地为她营造一个富足舒适的成长环境,从小让她对高质量的生活耳濡目染,这样培养出来的女孩子长大会很有品味,不易被蝇头小利所诱惑。

这里所说的“穷养”,和上文所说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意思差不多。并不是刻意追求“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也不是像南京“鹰爸”那样,对孩子提出各种不切实际的要求。而是不一味满足孩子,在物质上对孩子有所限制,让生活中,让他吃下苦头,从而懂得幸福的生活来自不易,需要好好去珍惜。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养儿子 父母 穷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