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
2010年09月05日 20:54 梅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位于台湾台北外双溪的故宫博物院,拥有65.5万多件上乘国宝。

“四大金刚”精选国宝

1948年11月,南京动荡不安,国民党政府预备撤退至台湾,11月10日,故宫博物院理事长翁文灏邀集朱家骅、王世杰、傅斯年等常务理事在其家中召开紧急会议,主张将故宫文物疏散运台。众人商议:以1935年至1936年在伦敦展示的80箱藏品为主,选出精品600箱先运往台湾。同时带走中央博物院文物120箱,精选中央图书馆所藏善本图书和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文物。

负责挑选这批运台文物的还有号称“故宫四大金刚”的专家:书法专家庄尚严、瓷器专家吴玉璋、图书专家梁廷伟以及玉器专家那志良,他们从堆积如山的文物箱中抽出自己眼中的精品,构成了今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价值连城的馆藏,其中就有堪称“中华第一宝”的书圣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南迁铜器2787件,运台2382件,其中就有铭刻字数最多的西周重器毛公鼎。

故宫文物跨海大迁徙

故宫文物的跨海大迁徙获得了国民党海军的协助,共分3次运抵台湾,蒋介石为此专门拨款800万元。

1955年,台湾成立“国立故宫、中央文物院联合管理处”。美国杂志出版商亨利·卢斯倡议美国政府设立亚洲基金会,借助这些资金,台湾当局于1957年建起一座小型陈列室,密闭箱中20多年的文物正式亮相。

1961年在台北的故宫文物首次赴美展览,促成美国国际开发署一笔88.8万美元的巨额赠款。1965年11月12日,台北故宫博物院新馆正式成立。

《快雪时晴帖》

典藏80%书画代表作

台北故宫日常展品中,有3件镇馆之宝:“毛公鼎”、“翠玉白菜”以及“东坡肉形石”。除器物之外,大量精雅书画更是台北故宫的典藏极品。前院长秦孝仪曾言:“我们当时搬过来的都是书画、细软,重的东西拿不动嘛。”

曾有专家指出,写一部中国绘画史,每个朝代最具代表性的绘画作品中,80%左右的会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其5400多件书画中,宋画即达940多件,包括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等山水画至宝。在书法极品中,除了《快雪时晴帖》与《寒食帖》之外,台北故宫还保存着怀素《自叙帖》、颜真卿《祭侄稿》、冯承素《兰亭集序》摹本等耀眼藏品。

关于这些日渐老去的书画,不老的是它们的故事: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曾被烧成了两段,前半卷留存于内地,后半卷则贮藏在台北故宫;至于书法名帖《快雪时晴帖》、《中秋帖》、《伯远帖》“三希”何时再聚一堂,更是两岸人民殷切关注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合婉 编辑:姜友君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