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结婚狂”遇上“恐婚男”,怎么办

2013年06月19日 09:32
来源:凤凰网时尚 作者:曹浩

导语:我与初恋男友非常相爱,但他就是不能承诺给我婚姻,在领证的那一天发了个“对不起”然就走了……以后相亲遇到好几个男的,谈到结婚他们也都选择了逃避……

是女孩子太过“结婚狂”还是男人太过“恐婚”

网友来信:

我的初恋,他是一个声音非常有磁性的男生,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第一次心动,就是被他的声音所感染,那时的我还是大一新生。他叫立杰,比我高两届。也许本就心有所系,因此,后来立杰对我的追求几乎没费什么工夫,而我就心甘情愿的成了他的“爱情俘虏”。

拥抱爱情的日子,立杰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陪我上自习,帮我打热水,一起看电影,一起去网吧……只可惜幸福的时光太短暂,两年后立杰就要毕业了,而事实上距他毕业还有半年的时候,“毕业即分手”的咒语就开始在我们身上显现。我们也曾经努力过,为了能留下来,立杰早早地开始备考研究生,可惜失败了,等他再转过头找工作时,又处处碰壁。情绪失落的他脾气越来越大,对我也越来越没耐心;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吵闹却越来越多。直到那年6月的一天,又一次小吵升级为大闹后,情绪失控的我们都说出了“分手”。

和立杰分手后,我的爱情空白了整整三年,也许初恋对我的伤害真的太大,受伤后的我不敢再爱。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他——宋桐,我们是中学同学。那天,我们在街上相遇,我一眼就认出了他,而他却想了半天后,才在记忆的角落里搜索到我——他的初中同桌,一个那时又胖又矮的丑女孩……几天后,我接到了宋桐的电话,他约我到附近的一家咖啡厅叙旧,刚好我没事就赴约了。

那天我们聊了很多,说了各自目前的情况,也一起回忆了许多美好的往事。他说,其实他一直都偷偷地喜欢我,喜欢我胖胖的、单纯的样子,只是那时不敢向我表白,所以把爱一直埋藏在心底不敢说。也不知是被他的表白所感动,还是中学时的那份情结,那一刻,我真的有了一种想和他开始一段爱情的冲动。

之后,我们真的相爱了,可谁知,他对我所承诺的幸福里只有爱情,没有婚姻。他见过了我的父母,我也多次给了他结婚的暗示,然而在这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情况下,他却迟迟不肯开口作出婚姻的承诺。后来我才明白,不是他不想要,只是不敢,在他儿时的记忆里,婚姻就是争吵、恐惧和害怕。我在心底发誓要用自己的爱来改变他对婚姻的看法,只可惜他不愿给我这个机会。

我也曾想过不要婚姻,和他一起拥抱着爱情白头偕老,但是我的父母不同意,他们一次次地逼我,不结婚就分手,而我也只能一次次对宋桐施压。但我们终究还是没有结成婚,在约好去民政局领结婚证的前一天,他却临阵脱逃躲了。关手机前他给我发来了“对不起”,结尾依然是那句话——他不敢结婚,他恐惧婚姻……  

之后,我又通过相亲交往过几个男友,不知道是我希望走进婚姻的迫切吓退了他们,还是这些男人都不愿意走进婚姻,不愿肩上多一份家庭的责任。尽管他们给我的理由不尽相同,可最终结果都是不愿结婚。

曹浩解答:结婚这事儿,要顺其自然

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在女人漫长的一生中,总需要很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家庭是满足女人归属感的最好载体。她需要每天早上来安排一家人的早点和丈夫的领带,她需要大声地斥责老公去倒垃圾,她需要告诫孩子不许玩电脑游戏,也许是抱怨,但实际上是享受其中。女人需要通过这些言行,来感受家庭的存在。结婚是女人生活状态的一个转折点,女人对于结婚的向往,与生俱来。所以,对于你的行为,我能够理解。

不过,你每一段感情都奔着结婚的目的而来,这更像是一种“赌徒心态”,不管与你交往的男人是否有心理障碍,都容易让他们心生压力,因为很多时候感情的瓜熟蒂落来自于水到渠成,而并非强迫与不甘愿。结婚狂如何搞定恐婚男,促成结婚之最佳战略,不是逼婚,而是“诱”婚。也就是说,你要展现给对方看,如果和我结婚,未来会有多美好,让他对婚姻有所期待,从而把他吸引过来。

不要在男人面前施展各种暗示你想结婚,急于脱手的行为容易让人联想到打折商店。或许,你是结婚狂不可否认,他们是恐婚男,却未必一定。正是因为你抱着一种迫切的结婚念头,所以他们不紧不慢的交往在你看来就是恐婚,然而恋爱到结婚需要的是过程,而不是一步登天。不要那么快就各种暗示男人必须要和你结婚,真正要和你结婚的,不用你暗示,不想和你结婚的,你各种暗示都要靠边。

专家简介:曹浩(凤凰时尚情感专家,国内多家媒体特约心理专家、情感专家,擅长婚姻情感分析等)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