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季吃葡萄神奇效果 怎么吃滋阴补肾

2013年09月03日 08: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历代医药典籍对葡萄的药用均有论述。中医认为,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和利小便之功效在炎炎夏日食欲不佳者,时常食用有助开胃。葡萄含糖量高达10%-30%,以葡萄糖为主。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

秋季吃葡萄神奇效果 怎么吃滋阴补肾(图片来源:东方ic)

具体来说,吃葡萄有以下好处

1、葡萄有抗疲劳的功效: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2、葡萄有补血的功效:把葡萄制成葡萄干,糖和铁的含量会相对高,是妇女、儿童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从中医的角度而言葡萄有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等功效,其含铁量丰富,所以补血。

3、葡萄不但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还可用于食疗:头晕、心悸、脑贫血时,每日饮适量的葡萄酒2-3次,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干葡萄藤15克用水煎服可治妊娠恶阻。

4、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葡萄还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5、葡萄可用来酿酒:然而,葡萄的巨大经济价值主要在于酿酒,全世界80%的葡萄都用于酿酒。但是,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葡萄被酿成果汁,成为味美多效的营养保健果品。其不但能治疗多种疾病,直接饮用葡萄汁还有抗病毒的作用。

不同颜色的葡萄功效也不同

红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活血化瘀,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逆转酶在红葡萄皮里含量最丰富,最好连皮一起吃。

白葡萄:具有补肺气、润肺功效,很适合咳嗽、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食用。

绿葡萄:偏重于清热解毒。

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

黑葡萄:则滋阴养肾,使头发更黑亮。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吃葡萄 医药典籍 利小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