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封来自奶奶的感谢信


来源:凤凰网时尚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奶奶家的后院被一场大雪覆盖的情景。恢复中的她不失闲情逸致,拍了这张照片让我们找有几只小鸟) 休斯顿几乎没有冬天,只是今年也遭遇了几次零下一两度的天气。颇寒的一个凌晨,先生的手机突然响起,我心怦

(图为奶奶家的后院被一场大雪覆盖的情景。恢复中的她不失闲情逸致,拍了这张照片让我们找有几只小鸟)

休斯顿几乎没有冬天,只是今年也遭遇了几次零下一两度的天气。颇寒的一个凌晨,先生的手机突然响起,我心怦怦直跳。果然有事,是从WestVirgina(西佛吉尼亚州)他父母所住的地方打来的。爷爷就说了一句,“你妈妈心脏出了问题,现在救护车上赶去医院。”  哦,天哪。先生即刻喃喃着, “上帝啊,请你不要这么快带走她,我们还没有准备好。”

父母住那么远,真是一件难事。先生头天夜里自己还发烧,我愁着早上要不要他请病假。电话一挂,马上定机票直飞了过去。到了那边机场再租了部车,无视大雪纷飞,火急火燎开去了医院。奶奶在ICU重症病房昏睡了三天,先生留在那尽心尽力服侍了一个星期。那段时间北部暴风雪猖狂,零下二三十度是正常。先生秉持苦中作乐的精神,发给我一张他的照片,说我看了就不会担心他会被冻坏。照片上的他,只有眼睛鼻孔露出来,真是武装到了牙齿,孩子们都问是哪里的恐怖分子……

虽然我和孩子都不喜欢一家之主离开的感觉,但照顾老人义不容辞,孩子们都配合着乖乖度日。直盼到他回来,自然也觉得一切都是天经地义,根本没有多想什么。奶奶这次从小小的感冒,到来细菌感染肺部,接着肺积水导致心脏发炎衰竭,一向健康的、步履矫健的、一个月前还驱车几千英里来这里过圣诞的七十多岁的老人家这次的确在死亡边缘绕了一圈再回来。之后两个星期,我们每天都听到渐好的消息,悬着的心放下来,也不忘感谢上帝,老两口又能多一些互敬互爱的羡煞旁人的甜蜜时光,也可以与儿女一起庆祝他们结婚五十周年纪念日了!

随着奶奶的康复,这个插曲似乎接近尾声,我们的生活恢复了往常的忙碌。不料,让我深思的事情却发生在奶奶复原之后。有一天,我和先生同时收到了奶奶写来的感谢邮件!是在她还没有完全恢复气力的时候,简短却诚意地表达了她对先生还有我和孩子的谢意。有几个拼写错误,明显是打字时手软。我的第一反应是非常诧异!儿女孝敬老人不就是天经地义,没啥好说吗?

在中国,父母养育儿女付出千辛万苦,儿女口头表达感谢的都不多;父母生病,面对儿女这样自然的孝道,心中升起无限宽慰可以理解,可,写一封感谢信,有这个必要吗?一时间我竟不知道怎么回信,催着先生回复吧,他又总是忙。

约一个星期之后,奶奶又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来,说之前没有力气写很多,现在好了,可以尽情写了。她说抱歉由于适应不了休斯顿的热才搬去那么远,给孩子们添了不必要的麻烦。她谢谢先生第一时间赶到,她虽然不知道昏睡的三天里儿子做了些什么,但是老伴不停说多亏他在身边。她谢谢我愿意一人承担这一个大家庭的责任,让她儿子能够放心飞去照顾她。她也谢谢孩子们听话乖巧不惹事并且为她祷告。她还谢谢先生临走前给妹妹买了机票,让她能够接着照顾出院的她……

细细碎碎的,认认真真的,她把每一个人都感谢了一遍。我必须承认,虽然觉得这点事根本不值得如此慎重真切的感谢,我还是深深地被老太太由心底生发的感恩之情而感动。

我们中国人总提倡含蓄。亲人间说声谢谢都觉得太客气、生份、见外,甚至有人还说是虚伪。那,是不是因为美国人亲情疏远,所以才会如此大张旗鼓地表示感谢呢?其他人家我不知道,可先生和他父母的关系是亲密融洽又互相尊重的那一种。

先生几乎每天都要给他父母打电话。有时给他们讲一个刚看到的有趣新闻或者笑话,电话两头哈哈一阵大笑然后就说我爱你、拜拜;有时边看球赛边拎起电话一起调侃那些失误的球员;有时他会和老人家分享讨论一下对圣经中某个章节的看法;有时直接汇报一件生活中的麻烦事,然后说请为我祷告,就挂机了。

不像女儿家的唠唠叨叨,他们的对话总体是简短的,却分明是饱含感情的。也不像我对我的父母基本采取报喜不报忧的策略,不想让他们担心忧虑。先生从来不避讳,也不怕老人家过分忧愁,因为知道他们会将重担交托给上帝。这样的关系,我很羡慕。多么希望以后我的孩子也能与我分享一切喜乐与哀愁,他也不怕我挂虑,但凡恐惧、消沉、挫败这样的负面情绪都可以向我倾吐,而我不一惊一乍,不慌乱失措,不责备,不数落……

无论如何,奶奶的感谢信绝对不是因为关系疏远才写成,只因为他们习惯将自己心中的感谢表达给对方听---不管对方是陌生人还是家中的亲人。这一次,我实在体会到,虽然根本没有期待被感谢,但我也没因为她的感谢觉得生份,没有觉得她这样一来我们就不像家里人了。相反,心中从诧异到温暖,感觉被尊重,被理解,被爱护,付出被肯定,关爱被接受……胸中翻腾的尽都是美好的正能量。

想起他们在孙女的婚礼前,分头帮忙布置礼堂,那样繁忙的节奏下,他们隔一会儿就互相寻找,到另一个人的身边帮点小忙,说声“谢谢”,再加上一句“我爱你”。看着满头白发的老人家如初恋般的你侬我侬,想到世界上真有可以爱到老的爱情,一旁的我偷笑、欢喜、沉醉。

也许我们因着中国人的含蓄血脉,真的很难表达自己的情感。接受陌生人的帮助时,我们自然而然会有感谢之情,自然而然也会说声谢谢,不是吗?可有时候我们的家人无微不至地照料我们,我们心中却觉得理所当然,口里也不说感谢的话语;甚至有时候我们对待家人和同事朋友的态度截然不同,我们完全不注意言语措辞,扔向对方的都是抱怨、指责、轻蔑甚至暴怒……我们原谅自己,告诉自己正因为他们是家人,所以不用伪装,所以让真正的自我尽情流淌,所以我只管自己舒服就可以了……

岂不知,真正的自我不经陶造都是自私的。我们可以用一声谢谢一个拥抱去温暖一个陌生人的心,我们也可以用所谓的真自我一日日地不停伤害我们身边最亲的人。而他们,是上帝摆在我们身边最重要的人,最值得我们疼惜的人,最值得我们肯定的人,最值得我们去感谢的人----因为他们与我们一同走过一生数不尽的风雪雨,不离,不弃。就算曾经他们对我们也有伤害,那只是因为他们也没有学习该怎么表达爱。让我们学习原谅,让改变从我们自己开始,给他们更多的微笑、更多的谢谢、更多的拥抱、更多用行动和言语表达出来的爱。

圣经上说,“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觉甘甜,使骨得医治。”良言的威力实在超过我们的想象。亲爱的你,现在是否可以在心中酝酿一个真诚的谢意,展露一丝真诚的微笑,然后,将你的感恩说给一个家人听?不管他是你的谁谁谁。实在说不出口,写的也行,一张小纸条,一个小卡片,什么都行,你一定会让一个人的天空因你而灿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丽]

标签:感谢信 奶奶 先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