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同性恋:请给爱一个平等的机会

2011年07月18日 11:51
来源:elle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电影《刺青》

【虽然有了同性婚姻法并不是每个同志都会去结婚,但这是一种平等的权利,争取这种权利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

ELLE:目前对同性恋群体来说,最难的境遇是什么?

程青松:婚姻没有合法性,感情缺乏安全感。

ELLE:同性婚姻法重要在哪里?

陈青松:虽然有了同性婚姻法并不是每个同志都会去结婚,就像有婚姻法并非每个人都会结婚一样,但这是一种平等的权利。英国同性婚姻法通过,同性恋满18岁可以结婚,但异性恋是16岁,还是不一样,还是有歧视,所以他们继续争取这两年的权利。

ELLE:即使同性婚姻法通过,不等于歧视就消除了。

程青松:对,但有了这个,异性恋就会知道,“奥,同性恋也能结婚了”,会更快消除歧视。为同性恋争取平等的权利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

ELLE:你曾说在我们这个社会里,看不见的暴力和歧视并不稀少,有的人虽然对你说“我不反对同性恋”,但骨子里还是歧视的。什么是骨子里的歧视?

程青松:骨子里的歧视就是先天接受的教育导致的思维方式,就像我们接受的性别教育,古代说女人就该三从四德,现在说女人就该洗衣做饭,这些来自教育,形成文化,很可怕。而同性恋恰恰是反对男性沙文主义的:我是男人,我不去做男人做的哪个事,我选择另外的取向,这本身是对男权社会最大的解构。福柯专门阐述过,一个文明如果不能接受同性恋,就还不是一个文明的社会。

ELLE:怎么才能消除这种歧视?

程青松:需要时间,也需要教育,普及常识。我十四五岁就意识到自己喜欢男生,刚开始非常害怕,因为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异性恋教育,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就是不喜欢女生,怎么办?后来无意中翻开《红楼梦》,看到里面有关于同性恋的描写,才开始了解原来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现在西方中小学已经有关于同性恋的教育,台湾也有,生理书里面会写到同性恋是怎样的,但我们国家还没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同性恋 民事结合 同性恋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