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教师"走红:不看艳照怎知不能看?
2009年06月23日 13:33青年周末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郭德纲和周立波

“都说学海无涯苦作舟,干嘛把学习搞得这么苦啊。我十几年来都是这样教学的,不是突然之间灵感爆发了。”

饭后2点多,又一拨孩子出现,把陈丽天围在办公室里狂轰滥炸。4点左右,他才彻底消停了。于是,记者有了跟他的短暂对话。

一个在学生眼里趣味横生的陈丽天是如何炼成的?一聊起来,记者面前的陈丽天,其实一点都不油嘴滑舌。

青年周末:我发现,你的学生有上课睡觉的。你会生气吗?

陈丽天:我也做过学生,我也睡过觉。既然我都睡过觉,我干嘛还说学生呢。你哪怕上课上到一半,你觉得没意思,拍拍屁股走人,也没关系。上课这个东西从来不是靠强迫来的。

青年周末:你上课时段子很多啊。你一直都是这样讲课的吗?

陈丽天:不能说是段子啊,这个说法容易让人想到“荤段子”。都说学海无涯苦作舟,干嘛把学习搞得这么苦啊。我十几年来都是这样教学的,不是突然之间灵感爆发了。我知道很多人教学是拿本书来念,让大家翻到第几页,只要学生识字就能自己读,要老师干什么?

青年周末:好吧,我们换个词,你怎么能有那么多故事讲?

陈丽天:作为老师,如果我的这个涉及面仅仅在《刑法》范围内的话,肯定不行的,一定要有除这门学科之外的功夫,才能驾驭这门课。我读的书比较多,最近在看《二十四史》。

法律也是不断变化的,不断有新问题出现,我现在最常看的电视节目是法律的,比如《今日说法》,几乎每天都看。其实很多问题不是是与非这么简单,我现在都认为许霆案不是犯罪,仅仅是不道德。

青年周末:其实你的教学说话是很大胆的。比如说陈冠希那一段。(陈冠希的照片,政府不允许看,但是,我不看我怎么知道不能看啊?)

陈丽天:这是讲到公权利和私权利的界限,比如有人在家下载黄色录像,《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互联网管理规定》是有冲突的,只要我不去传播,这个是我的私权利。所以讲到陈冠希那一句。

大学课堂本身就是个需要思想碰撞的地方,如果说一个大学课堂都没有思想自由,把所有的东西都限定在框框里,这还教育什么?大学教育培养一种思维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青年周末:现在上海周立波挺火的,你看过他的表演吗?会借鉴吗?

陈丽天:喜欢啊,周立波和郭德纲,这一南一北我都喜欢!我下了大概有好几个G的郭德纲的相声。周立波的表演挺逗。他们这种抖包袱的方法,我会在上课的时候借鉴吧。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