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教师"走红:不看艳照怎知不能看?
2009年06月23日 13:33青年周末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谁卡住了陈丽天

“说一点都不在乎肯定是假的。说不着急也着急,这算是在学校里的身份符号。”

陈丽天教学上的顺利和职称上的失利,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期观察教育问题的熊丙奇看来是现行高校教师评定体制必定要出现的症结。

“大学教师的职称考评只从数量上去评定,完全没有质量的把关。比如论文、课题、经费、专利、教学,都是从数量上去考评。而且对教学的考评仅仅是完成课时即可的最低标准。”

在这样的考评体系下,陈丽天这样重视教学质量的人显然会成为体制的牺牲品,熊丙奇说:“在这样的体系导向下,你在教学里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并不会在指标体系中体现。教师肯定是希望自己的论文发表更多,科研做得更好,因为上课成了基本条件啊,因为科研、论文跟你的职称和利益直接挂钩啊。而论文也因为重数量,导致出现大量学术垃圾。”

而这样就造成了大学教育的本末倒置,“国外大学核心职能是教学,论文是服务于教学的,国内恰恰相反了。如果说,大学教师考评不强调你的论文篇数,而更加重视质量,比如给老师更长的周期去完成一篇论文,甚至说我不规定你的文章是否发表,只要写出来是有水平的,那也承认,这样就不存在教学和研究矛盾的问题。”

陈丽天也正纠结于此。

“学校会刻意要求你论文每年发多少吗?”记者问。

“这倒没有,我不发论文倒霉的是我自己啊,职称评不上。”

“那看到同龄人甚至比你年龄小的人职称比你高呢?”

“老实说一点都不在乎肯定是假的。说不着急也着急,这是一个符号吧,算是在学校里的身份符号。”他顿了顿,“努力总是要努力的,有机会有条件就往这方面奔呗,不够条件也没有办法,顺其自然吧。”

末了,他把一个烟斗状的烟灰缸推到记者面前,“你看,这烟灰缸是学生们送给我的礼物,里面的小纸条都是他们写给我的话。”

“天天,你真是太可爱了”、“天哥,祝你越来越帅哦”,小小纸条上这些肉麻的话,是对他简单却又最有力量的奖励。

相关报道:

性到疯狂才是爱的极致

女人说:“我要!我还要!”

轻触女性十二个“性”感带

男女真心话 恋爱多久才上床

女大学生集体看A片现象

男人:女人不“叫”后果很严重

教你开启她那道“门”

<<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