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教师"走红:不看艳照怎知不能看?
2009年06月23日 13:33青年周末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流氓语录”惹来的争议

“有些人误解你是不了解你,比如你怎么能看了点片花就来评价一部电影呢?”

陈丽天的语录并非没有争议。有人拍手叫好,就有人抬手丢砖。

法律博客上,一篇博文《“流氓教师”:请你不要再“耍流氓”了》,现在已经拥有了近1700的点击量。

这位博主的意思是:学生的思路应当紧紧围绕着课堂教学的内容,而不是课堂上案例的发展情况和各种幽默故事的可爱结局。否则会本末倒置。

博主举了个例子,来说明陈丽天语录表达的不严密。比如对“陈冠希的照片,政府不允许看,但是,我不看我怎么知道不能看啊?”他对这句语录的质疑是,“这里的政府,是指什么?是立法结构,还是行政机构,有什么权力不允许看艳照?他并没有解释清楚。是否是禁止传播的淫秽物品?如果我看了再传播是否定罪?”

这篇博客下面跟着长长的回复尾巴,多是陈丽天的学生在为他们的老师打抱不平。

其中一个学生一口气在博客上写下了近千字的留言。

“语录是上过课的学生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便把它记了下来,最后收集了起来。但是你怎么能从这只言片语而‘推测’出整堂课的内容,这样的断章取义您觉得适合吗?”

这孩子恨不得成为陈丽天的代言人,“我来为你解释一二吧,比如他有段语录是这样的,‘老公啊~听说你要去抢银行啊?我好崇拜你哦~是男人就要抢银行啊!’您一定觉得很可笑吧,怎么会这样教学生?其实,这个是老师在讲共同犯罪的认定的时候提到的,他问我们,鼓励犯罪的话算不算共同犯罪,就说了这样一段话,但是如此截取后,就变成了‘流氓’。”

另有学生从其他角度回应这篇博文:“大学期间我们真正要学的是什么?要塑造的是什么?我的理解是我们要学的是如何做人,我们要塑造的是我们的‘人性’。中国学生被填鸭的还不够吗?从小学到高中,难道到了大学我们还要如‘鸭毛被’那样被塞进那几根‘毛’?”

当记者提起网络上的这段争议时,陈丽天咧开嘴不以为然地笑了笑。

“我知道这事啊,有人跟我提过。我就想说,有些人误解你是不了解你,比如你怎么能看了点片花就来评价一部电影呢?”

说到网络言论,他的调侃劲头又上来了,“我认为‘流氓教师’在这里是有个性、另类的说法,如果你真的从这些话里看出流氓意味,那你个人的流氓指数真的不低了。”

面对课堂上讲如此夸张的话是把为人师表这回事丢到爪哇岛的批评,他眯着他那双小眼睛说:“干嘛要摆老师的架子呢?我一直觉得老师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

他觉得他的学生对他是一种“没有距离感的尊重”。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