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公后妈的相处之道
2009年12月19日 19:20 彭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心换人心,两好合一好

儿媳的话还没落音,婆婆王昌兰就连声说:“儿媳妇好,孩子们对我都好!”她动情地对我说:

45年前,我刚进这个家门的时候,父亲就一再交代我:“晚娘难当,对孩子,你要比亲娘还亲,可不能亏待了他们!吃的穿的,要先给前面的孩子,再给自己的孩子!”这些年来,我记着父亲的话,用自己的一颗心去对待孩子,也赢得了孩子们的尊重和孝敬。

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孝顺,拿我当亲娘一样,吃的穿的用的,都想着给我买。吃饭的时候,孙子、重孙都争着往碗里给我夹菜;身体稍有不适,孩子们都来看我。老伴去世后,怕我孤单,儿媳建梅还把我接到家里过春节,平时三天两头打电话问候我。

老伴在世的时候,就常说:“他们(指孩子)对你,比对我都好!”孩子们一来家就问:“娘在家吗?娘不在我们就走了!”老伴动第二次手术的时候,给孩子开玩笑:“你们都是来找她的,一来就喊娘,不理我了!”前几年,孩子们给我过七十岁生日,我给老伴说:“你也快八十了,就算也给你提前过了!”老伴笑了:“ 你当我傻,孩子们对你比对我还好;我都沾你的光,我心里有数!”临去世前,老伴还拉着我的手说:“孩子们对你那么好,我死了也合眼了……”

虽然是“晚婆婆”,可俺婆媳比亲的还亲。建梅有什么心里话都愿和我说,天冷了,想着给我买衣服买鞋,买绒床单;逢年过节更是来看望。不仅她,就连她的哥哥姐姐,对我都十分尊重;一见面,热情得像一家人。

邻居们都羡慕我:“看你儿媳,一来就喊娘,叫的多亲!女儿女婿也那么疼你!”是的,人老了,别无奢望,儿女们孝顺就是最大的福气,有这样的好儿女,好儿媳,这辈子我知足了……

(文中人物均为真实姓名)

■专家点评

人心换人心,两好合一好

婆媳关系难相处,后母角色难担当,中国人看来最难做的这两件事情,在王昌兰和周建梅婆媳之间却成为人们的美谈。因为善良的心性,王昌兰用朴实的行动成为了一个原本破碎的家庭的补救者。

出嫁前家人的叮嘱,本人的勤劳和本分,让王昌兰这个后母做得辛苦,却也得到了一般后母没有办法得到的信任和亲情。应该说,王昌兰高尚的风范和博大胸怀感染着孩子们,所以孩子们也以特有的信任、亲密和感恩回报着母亲。

人心换人心,两好合一好,善良和感恩让全家人都懂得把握住那难得的浓浓亲情。因为王昌兰对孩子们的爱没有区别,所以孩子们对她的爱也就没有区别。作为儿媳的周建梅,在感受同样的爱的同时,也以真诚和孝心实践着一个好儿媳的角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