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年男人易出轨:情感的疲惫消磨了性的愉悦

2013年07月29日 18:54
来源:凤凰网时尚

两位老师畅谈中年危机

八、如何平稳度过中年

凤凰时尚:在中年方面,入老师所说,在中年的时候的确婚姻是非常难以以平稳的姿态度过的,又有外界的诱惑,又有内在的一个长时间的累积,可能还伴随着伴侣的不理解,以及对自己的一个没有像外面那么的崇拜,以及可能更多的用否定的词语等等,遇到了一系列的危机,那么中年的婚姻能否不是以出轨或者是以这样的形式来觉醒,而是以一个比较让我们觉得比较柔和、比较幸福的方式来度过这样一个危机呢?

1、恋爱时期奠定了之的基调

李建中:我是觉得这个问题可能就要推到恋爱的时候来谈,恋爱的时候就是要看自己是不是你要找的,除了其他的条件,我不是说其他的条件就不要,其他的条件也要,但是要不要加上这一条,对于内心可以沟通?当然自己也是要愿意沟通才行,你也要找对方是不是愿意沟通内心的?这个是不是你其中一个要求、一个标准?这个沟通交流内心是一个习惯,如果我们恋爱的时候就不能谈,结婚的时候也不能谈,结婚五六年了你说你会谈,这个就很难,所以就等到出问题了我们才来谈。

如果我们从恋爱的时候就开始来谈,也会有冲突,恋爱就会有,同居的时候就会有,那个时候是怎么谈的,来了解两个人的沟通模式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然后结婚之后也会继续延续这种沟通,我有什么感觉?你有什么感觉?就刚才丁老师谈的,我们会谈感受,会谈内心,如果你找到的是这种人,平时我们一星期会有一个时间我们来谈一谈、聊一聊我们俩的感觉怎么样?

如果在这种状态进行下来就能够及时的在对方或者在自己想有出问题之前就意识到了,因为往往我们去做这些破坏行为之前,我们都有很多感觉了,只是我们平时没有面对它,我们忽略了,如果平时有交流内心的习惯,包括你也会很关注对方什么感觉?如果是有些想法你也能够看得到,比如说是不是有些不满意?就已经可以开始谈了,不用等问题很严重再谈,这些相对好的一种处理。

丁力:其实我觉得刚刚李老师说的非常好,就是在开始的时候,你有没有意识到你找的伴侣是不是可以成长的,你有没有意愿去寻找一个可以跟你一起成长的伴侣,很多人关注的都是房子、车子、性格等等,没有关注说这个伴侣他是不是愿意在我们情感关系当中遇到任何问题还愿意跟你一起面对、一起成长、一起解决的?

凤凰时尚:敞开心扉。

丁力:是的,很多在寻找伴侣的过程当中,会遇到这种情况,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必须得看到,你必须得允许你的婚姻出现问题,很多人是不允许,不允许婚姻出现问题,可能就会觉得说。

凤凰时尚:因为可能这样一个一个代价太大了,以及信任是很难修复的一件事情,所以如果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很有可能就是走向了破裂的这样的一个道路。

丁力:是的,正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一个假设,所以他们不允许婚姻当中出现各种问题再相互掩饰,今天我们俩有问题,我们相互掩饰一下,这个就当做没问题发生了,因为他们害怕直视这个问题,所以你掩饰一下我掩饰一下,就把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大。

凤凰时尚:结果就变成了没有沟通,埋下了小地雷,就像老师说的。

2、平时多沟通——创造属于自己的语言

李建中:另外就是问题变得很大之前,大家平时有沟通、有留意的话不回避问题,那么小问题的时候就可以来谈,肯定会有问题的,但是往往大问题之前都有小问题出现,不会大问题一下子出来了,包括那些人要出轨或者什么,都有个挣扎的过程,不是说一下不小心就出轨了,都有一个心理准备的过程,有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之中如果是大家能够有一个良好的交流,包括对对方的关注的话呢,在他有这个小的变化你已经留意到了或者去谈,这个时候大家来面对。

凤凰时尚:可能案例我个人接触到的,可能在中国当中这种敞开心扉的交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哪怕一方有了这样一个意愿或者是有了这样一个想法说我跟你进行一下心灵的沟通,另一方因为从来没有进行这样的沟通是一个很困难的沟通。

丁力:是的,所以我们强调夫妻有自己的语言,很多夫妻他们其实没有创造夫妻的语言,例如说性的语言也是一种语言,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夫妻在营造自己的语言的时候,有的夫妻你看他吵的很厉害,但是就是不离婚,为什么?他们性关系很好,性关系很好的时候他们通过性的语言去了解到彼此的爱,能创造和感受到那份爱,语言方面的这种沟通可能就会变得没有那么太在意了。

但如果说你在语言上面的沟通和你生理上的沟通都有问题,这个时候你根本不可能我创造一个我们共同的语言,你知道有默契的、很幸福的婚姻就是灵魂的语言,你一个眼神我就知道你在想什么,而且遇到很多糟糕的事情的时候还能会心一笑,这是什么?彼此高度的理解和认同,我们说在这个沟通当中,很多人他们没有建立这样的沟通之后,他们也没有学习,这是需要学习,而且这是需要练习的。

凤凰时尚:一般人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两个人不合适,要不就放弃,要不就破罐子破摔。

丁力:是的,更多的丈夫和妻子会说我跟别人都可以沟通,怎么就是不可以跟你沟通,是的,你跟他人沟通的语言是适合于社会范畴之内的,你很懂得用那种沟通的方式,可是在情感和婚姻的这样一个层面当中是另外的一个语言。

李建中:而且两性关系上来说更多要涉及到内心的东西,我们原生家庭的影响、童年的影响会影响到我们的亲密关系的心态,我们面对社会上的人,那个是相对理性的,你该怎么样,怎么样,你可能不会随便骂他,你可能不会命令他你必须给我拿杯水来,你那牙膏可能就不会说了,你爱放哪儿放哪儿,因为我们社会有一个要求是理性的,这个是别人的事情,你没有权利去说人家,或者你说人家人家就说你了,你管我呢,但是亲密关系就不一样。我们有控制的心态,在亲密关系中你可以表现出来,你在社会关系中反而不会去控制别人,人家会不高兴的。

丁力:而且我经常会推荐别人看的一本书叫《爱的五种语言》,我们会发现其实爱的语言是分为很多类型的,有一些是礼物的语言、有一些是肢体的语言,有一些是精心的时刻,有一些是情感的表达,你想有这么多爱的语言,往往我们只会一种,而我们会的那一种还不是对方喜欢要的,就好像男性觉得说我爱你,那个语言怎么表达?送礼物。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