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肖霖:换偶事件当事人应被无罪释放
2010年04月08日 17:2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8日,凤凰网对话了北京市律协刑辩委员会秘书长、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肖霖。谈及南京换偶案件,李肖霖引用恩格斯的话,“在未来,两性关系仅仅和当事人有关,其他人不得干涉。”他希望,换偶案件当事人能被无罪释放。

“在未来,两性关系仅仅和当事人有关”

凤凰网:作为一个法务专家,你怎么看“聚众淫乱”这个罪名?

李肖霖:聚众淫乱罪这个罪名很少遇到。我只想引用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这本书里的一句话,这是恩格斯、马克思主要著作之一,被收入到咱们国家出版的四卷版里头。里边有一句话“在未来,两性关系仅仅和当事人有关,其他人不得干涉”。恩格斯还说“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男子愿意放弃事实上群婚带来的便利”,就是说男人至今为止,他们都是想群婚的。

领袖之所以是领袖,因为他们知道人性是什么的,他们讲的是真话。我们之所以是草民,就是我们老是去讲官话。每个人的体会心里都清楚,可是都在讲官话,所以你们觉得领袖也应该讲官话,所以你们全败了。

婚恋观是习俗,无关法律、道德

李肖霖:90年代初期第一个德育教授被打成右派,被关了30多年。出来以后,人家问他,你怎么看待西方同居率高,结婚开Party,离婚也开Party这个现象,他说那都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我们要保持和发扬传统的道德观念。

但是,从古到今,从古代的群居到现在的一夫一妻制,它产生的历史根源和家庭为什么会这样逐渐演化?因为从古到今,我们的婚恋观念已经经历过巨大变化。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是群居的,到现在是一夫一妻制。如果说现在某一个人在大街上跟所有人宣布,这是我太太,你们谁都可以和她睡觉!大伙一定说:小子一定疯了!如果一个男人在远古时期说:这个女的只有我能碰她,你们谁都不能碰她。那人家会说,凭什么侵占我们其他所有人拥有这个女人的权利?其他人恐怕得拿石头砸死你。

群居是远古的主流价值观念,现在的一夫一妻制是主流价值观念。如果我们要保持发扬祖先的传统道德观念,那很遗憾的是,我们至今是群居的。第二个结论,婚恋观念对各民族来讲,是一个习俗。它不是道德,道德是什么?是勤劳、勇敢、善良、乐于助人,有同情心,这是亘古不变,任何阶级,任何社会,都有这样的道德观念。

婚恋的习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和人们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发展是有紧密联系的。远古时期,为什么不可能有一夫一妻制的家庭?因为狼都知道集群狩猎,夫妻两个人去打狼,纯粹是喂狼,所以在他们那个生产条件下,他们必须要组成一个血缘的大家庭,群策群力,才能够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农耕革命以后,就产生了一夫一妻制。董永和七仙女是典型的农耕代表,但是现在随着劳动力在全世界范围内流动,四川的董永到深圳打工去了,当地的七仙女进了纺纱厂。这个时候,当年董永和七仙女在深山里,结婚人、证婚人都没有,是老槐树证婚,他们想找外遇都找不到。如今他们都在各自的工厂里,被所谓的资本家剥削,干着繁重的劳动,业余时间他们面对眼前成百个七仙女,成百个董永,他们的婚姻、情感都可能会发生变化,会有各种形式展现。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