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肖霖:换偶事件当事人应被无罪释放
2010年04月08日 17:2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的婚姻,国家法定是男22,女20,这是全世界最迟的法定婚龄的三个国家之一,美国是男18,女16。我们这一代谈恋爱就必定认为学习不好了吗?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而且是干涉人权的。我们哪一个老师能说张三18岁可以谈恋爱,你李四必须25岁谈恋爱?你依据是什么?情感这个东西,谁能够把握?

生命应该是快乐的,这和美国看我们也是截然不同的评价观念,这些价值观念来自于我们多年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习俗,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在美国的价值观念里,有我们大家可能还不能理解的更多的道德水准。

民众用道德统治会造成双重标准

李肖霖:自古以来,皇帝三宫六院七十二妃,高兴了还要去调戏民女,永远都不会有道德问题和法律问题,他们调戏民女都成了千古流传的风流韵事。乾隆下江南,每一集都有一个爱情故事,没有任何人说皇帝的道德品质不好,这就构造了一个双重标准。他们在实行超级性自由的时候,他们给人民定了严厉的行为规范,并把它上升到道德层面。在美国,如果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生活在普通民众之间,舆论谁都不准谈,谈了就是侵犯隐私权和名誉权;可是作为总统,他要属于金鱼缸里,一切都是透明的。其实你听我讲这些东西,都是非常客观的,而且都是非常真实的生活里的例子,这些价值观念是非常有趣的,它是不断演化的。

中国的现代化一定要伴随着观念的现代化,观念的现代化现在已经有长足的比较了。这个换妻俱乐部我也在网上看过,历次扫黄,换妻俱乐部从来没有人扫过,他们都是公开的。你比如说有这样的帖子,我将在几月几号和我太太将到北京去,有没有同伴能够跟我们一块儿玩。其实我觉得这种行为在西方被认为是个人之间的私人行为,只要你不侵犯他人的权利,你爱怎么做都可以,那是你的自由,但是你要侵犯他们的权利,搞强奸或者搞什么东西就有问题了。但是这种价值观念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有这种严厉查处,各国的法律也是根据习俗和社会,大众的标准来的。

希望换偶案当事人无罪释放

凤凰网:您对这批22个人即将被批决有怎样一个预估,今天下午庭审就要结束了,您预估会有怎样的判决结果?

李肖霖:这很难预估。

凤凰网:尤其是马副教授,听说聚众淫乱罪最高刑罚是五年。

李肖霖:我觉得这都是很荒唐的。我当年曾经在公安系统,当时新刑法公布的时候,大家说通奸罪没有犯法,为什么?有多少官员敢说自己没有婚外情呢?但是这种事情,如果是你情我愿就真的不关别人的事,但是我们国家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些上,我觉得根本没意义。

凤凰网:也许将换偶的人群判为聚众淫乱罪,这样的事情会再次发生,您对这批换偶的人群有怎样的建议?

李肖霖:我希望他们能够得到无罪判决。你看,当西方的两个青年人相爱了,他们当众拥抱接吻的时候,他们的父母是非常慈祥、幸福地看着他们,而中国是什么,当这两个青年人在拥抱接吻的时候,老人想看又不敢正眼看,而且脸上一定要做出很鄙视的表情,表示跟他们划清界线。

这就显示了一性开放的民族,整个生理和心理是健康的;在一个强烈压抑自己的民族里,这表现出是不健康的。

这里还有一个故事,兵团两个战士结婚了,半夜两点多钟的时候,新娘子突然跑去敲连长的门,连长说你干什么,她说抓流氓!抓流氓!连长起来说“哪有流氓”?她说“我和他晚上在灯下学《毛选》,他把灯一吹,就对我动手动脚”。你看,我们国家曾经把这个东西搞到极致,极致到这么荒唐的事都能出现。

这里引申到爱情层面。爱情是什么东西?我曾经特别崇拜《马克思传》里边一句话,彦妮说精神没有结合,肉体的结合是不可想象,这是我年轻的时候,很羡慕的一句话,到后来我才发现,爱情和性这两个东西同时存在是非常美好的,但它们是可以独立存在的,单独存在,而且都不会影响。两个之间可以有性,但是没有爱。就是说人是最复杂的动物,各种情况都有,我们不能够把人的一些行为,、统统都给定为犯罪去打击。你比方说同性恋,是不是也要打击?我们国家你有没有同性恋罪,以前有鸡奸罪,现在没有了。当然了,我们都批判美国他们道德很堕落,可是经过几十年,美国还是世界生产力最高的国家。

李肖霖:中国人很累的一点,中国人很少能做到鲁迅那样,走自己的路,管他人怎么说,中国人干任何事情,中国人习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单位靠领导,但是当父母、朋友、领导都不在的时候,这个人就不是人了,这个人就没有道德了。中国人做任何事情,不是想着我是不是应该做,不问我自己认为这个事是好的,还是坏的,他要看大家让不让我做,在这一点,我觉得刘晓庆做得比较好,走自己的路,管他人怎么说,这是我比较欣赏的。鲁迅说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做到走自己的路,管他人怎么说,中国人都是为他人活着,自己活得很累,爱不爱说爱,恨不敢说恨,累死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