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子救伤者被撞断腿 中国人并非都是麻木看客

2011年11月14日 07:43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女子救伤者被撞断腿
中国人并非都是麻木看客

导语:就在广东佛山两岁女孩小悦悦憾别人世两天,发生在山东龙口的一起连环车祸救助事件中,一名路过女孩主动看护一名遭遇车祸重伤者,并拨打120救治,结果女孩在看护伤者时也被撞伤。幸好最后两人同时获救。连日来,救人女孩刁娜的事迹在网上广为传播,被网民亲切称为“龙口最美女孩”。

调查

 

援救陌生人调查

1.当你遇到陌生人出危险,会毫不犹豫去帮忙吗?
  肯定会,救人于危难义不容辞
  看情况,看旁边有没有其他人帮忙,我再做决定
  不会,先得看清楚是不是碰瓷的
 
2.出现危险事件,众多路人漠然不伸援手,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路人的道德有问题,没有被教育好
  社会的原因,太多恩将仇报的例子了
  我遇到的事故,都是路人争相帮助
 
中国路人并非都是麻木看客

龙口最美女孩刁娜

龙口最美女孩刁娜

近日,山东龙口的一起连环车祸,路过的女孩刁娜主动看护一名遭遇车祸重伤者,并拨打120救治,结果刁娜在看护伤者时也被撞伤。幸好最后两人同时获救。连日来,救人女孩刁娜的事迹在网上广为传播,被网民亲切称为“龙口最美女孩”。碰伤刁娜的司机的母亲事后主动承担了看护责任,用诚恳的态度赢得刁娜家人的谅解。

最美妈妈吴菊萍

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

2011年7月,杭州女子吴菊萍徒手接住从10楼坠落孩子,事后称自己是母亲的本性,当知道一个孩子危险时,一瞬间是下意识自然反应张开双臂,孩子接住了,吴菊萍造成左尺桡骨多段粉碎性骨折。吴菊萍是位80年出生的刚做母亲的年轻人,治疗时要服大量药物,吴菊萍将自己7个月大的儿子断奶。在跟公司请假时,也轻描淡写的说,自己因为骨折。医院为其免除住院治疗费用,所在公司也为其捐赠了爱心款。一时间被媒体称为“最美妈妈”。

无名粉衣女孩

无名粉衣女孩为乞丐撑伞

2011年8月17日,苏州街头出现的感人一幕。一位年轻粉衣女孩正为残疾老人撑伞,而女孩撑的雨伞已经完全偏向于老人,自己上衣、牛仔裤、运动鞋却完全湿透。网友“楚氏春秋”表示,心灵美才是真的美,小姑娘是好样的!网友“河西小地主”留言说,感叹人间还有真情在,自己已经被感动了。更有网友以“仙女”二字为女孩命名。虽然这名女孩的身份、工作、年龄及一些资料我们不知道,但是她的义举还是获得了众多网友的肯定,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平凡小事却最易见真诚,她的爱心值得我们去学习。

为什么中国人当“看客”多?

中国是一个古老的有着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做为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之自豪。但伴随着文明历史的发展,期间却从没有间断过看客的身影。

提到看客,我们必然会想到鲁迅先生笔下众看客们。阿Q是我们最熟悉的鲁迅先生笔下的人物,当阿Q被送到断头台时,断头旁边站着一群跟蚂蚁似的张着嘴的看客。鲁迅先生笔下的另一个人物单四嫂同样也遭到看客们的冷遇。当单四嫂的儿子宝儿死的时候,巡警绑了白背心,来到街上示众,围观之人围的是里三层外三层,几堵人墙,密不透风。鲁迅先生在《药》里曾经这样形容看客“领颈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似的,向上提着”。

鲁迅先生讽刺那些看客确实无奈,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造就了这样冷漠麻木的看客,在千百年来的封建社会中,中国民众没有树立国家和社会主人翁的意识,中国民众大都是被统治阶级,他们处在社会最低层,“听别人的”、“看别人的”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少说多听、少做多看的习惯。

这种深刻毒害国人的劣根性却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当今社会的和谐安宁。

越来越多的中国路人不愿再做麻木看客

北大校长:学生扶跌倒老人遭讹诈校方一定给支持

2011年9月21日,北京大学各院系及行业校友会负责人座谈会上,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在鼓励校友讲诚信、做好事、做有道德的公民时,表示“如果中间发生风险,比如扶起摔倒的老人被起诉,北大无偿提供法律支持,如果败诉要赔偿,北大出20万,多出的由校友募集支持。”

11月3日举行的北京论坛(2011)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暴红网络的“校长撑腰体”,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表示,吴志攀副校长的表态非常好,北大学生扶跌倒老人如遭讹诈,北大一定支持,“北大有法学专家,也可以募捐来救助,还可以从舆论上来支持”。

黑龙江规定政府为见义勇为者买单

早在2008年,黑龙江施行的《黑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规定》,在见义勇为的确认、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救治、本人奖励及家属抚恤等方面都有突破性规定。

越来越多的中国路人不愿再做麻木看客

我们似乎已经找到了中国人态度冷漠的病灶,同时也了解了产生这种冷漠的根源。越来越多的组织开始尝试解决问题,制定法律,保护民权。相信,有着善良传统美德的中国人,会在没有后顾之忧的前提下,做最美丽的路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婷] 标签:心理 心理问题 减压 人际 相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