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风景 身边女人之金陵十二钗
2010年08月25日 21:19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一月麦苗女同学贾惜春

季节到了十一月,近水无声,远山无色,百鸟无迹,花柳无颜。一切都提不起兴致,一切都懒洋洋的,当太阳再一次出现在蓝天,我们才蓦然发现,连太阳也是如此的慵懒,感情这种情绪也能传染!

十一月除了常绿的灌木和满山的松柏,大约就只有麦苗还是绿的。而那一片片的麦苗,瑟瑟在冷飕飕的北风中,成为田野里唯一的生机。然而此时的麦苗很柔弱,却不畏严寒,默默的把根扎向更深的地下,而谁都知道,那里的泥土已经非常坚硬。

这正是红楼中的惜春。惜春常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惜春在红楼中是个点缀性的人物,虽然在四姐妹中年龄最小,但却不得人疼爱,除了说话不好听之外,她本身是东府的这一点也很关键。不要忘记,惜春是珍大爷的妹妹,贾敬的女儿!那敬老爷不管红尘事,天天在外和道士搅和在一起。不知道惜春小小年纪就扬言要出家,是否受父亲影响。

初见惜春,是在黛玉眼中。“第三个身量未足,形容尚小。”居然还是个女童模样。此后再次出现就是送宫花的时候,那时惜春正和智能儿玩耍。惜春笑道:“我这里正和智能儿说,我明儿也剃了头同他作姑子去呢,可巧又送了花儿来,若剃了头,可把这花儿戴在那里呢?”这句话看上去并非谶语,而是小儿女聊天玩的时候,随口说的话,但却正表明了潜意识里的东西。

惜春的判词: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这首判词表面很简单,就是预示着惜春以后将要出家的命运,不过唯一难以索解的是那个“卧”字,一个美貌女尼,躺在大佛旁边,怎么说都有些不伦不类。而且不是佛前而是佛旁,这更有些说不过去。这句话只能说里面藏着什么,例如霍国玲就认为这是曹雪芹暗中告诉我们他所在的地方——“西山黄叶村”其实就在卧佛寺的旁边!

惜春的文才匮乏,而且太过平常,元春省亲时,我们曾经见识过她的诗,根本比不上香菱。芦雪庵联句居然根本就没有安排惜春出场!惜春的才能就是画,奉旨作画(当然是老太君的旨意),请假很久,也没怎么画出什么名堂来,就连画画的基本知识似乎也没有宝钗掌握得多。惜春画的那一园山水,还有活跃在园子里的人物,我们到底也没有能一饱眼福!

惜春的性格也算孤僻,大约跟从小失了父母的教育有关。且因为年龄小,不能担待事,到抄检大观园时,偏偏从她的丫头入画那里搜出了三四十个金银锞子,还有男人鞋袜,入画倒是说除了来历,只是不该私相传递,因此熙凤问是何人接应,入画保持着沉默,但惜春却忍不住说了。

惜春道:“嫂子别饶他这次方可。这里人多,若不拿一个人作法,那些大的听见了,又不知怎样呢。嫂子若饶他,我也不依。”

惜春道:“若说传递,再无别个,必是后门上的张妈。他常肯和这些丫头们鬼鬼祟祟的,这些丫头们也都肯照顾他。”

通过这两段话,惜春的性格就如画如闻了,连伺候自己这么多年的丫头都如此绝情,没有半点回护之意。接下来曹雪芹还要展开去,把东府的尤氏叫到这里来,惜春发话,立逼着尤氏把她带走, 入画跪下也不为所动。说到后来,干脆把自己和东府划清界限,以后不要在来往,免得带累自己小姐的名声!语气的矛头,隐隐然直指东府的当家人也就是惜春的亲哥哥贾珍!这种性格,就不能用年龄小来解释了,那确实是一种“百折不回的廉介孤独僻性”,以至于说起话来根本不讲人情,冷冰冰的让人受不了,无怪乎尤氏讥讽她:“可知你是个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而惜春也不否认,她说:“古人曾也说的,‘不作狠心人,难得自了汉。’我清清白白的一个人,为什么教你们带累坏了我!”这个惜春的笔墨,也就到此为止了。

十二钗中,惜春和妙玉是两个向往方外之人,但很少听说她们在一起大约也与二人的性格有关:都是孤傲不易与的性格,难以相处。

惜春的下场可能算是不错的了,至少不会象迎春那样被折磨致死或者象湘云那样颠沛流离,也不会像巧姐那样沦落风尘,最多就是青灯古佛,在木鱼声中凄惨的苦度日月!但她后文又该有何事迹,却淹没几不可考矣!

元迎探惜,脂砚斋说是“原应叹息”,但既然名字中有个“春”字,且惜春的判词中也谈到勘破三春的话,那么这里的顺序就很重要了。元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元春既生在大年初一,自然是立春前后,其实还在五九六九之中。而迎春离春天更近了,到了探春,春天已经开始蓬蓬勃勃,荒郊野外莫不生机无限,可以出去探访春天,最后是惜春,也就是暮春时节,花落水流的时候,无限伤感尽在这一个名字!

这个人,如果一定要出现在我们身边,还是作为女同学吧,她的孤僻的性格我们可以理解为害羞或者不够开化。只是默默无闻还好,一旦张口说话,就能让你下不来台,既然是同学,无非三年两载,各奔东西,也许永远的淡出我们的视线!

惜春性格的形成,值得探索!

十一月雪

我爱雨的坦率,

所以喜欢夏季;

我爱雪的含蓄,

所以喜欢冬季。

我惊叹,

这性格外向的雨,

何以和内向的雪,

有着知音般的亲密,

在你身上得到完美的统一。

有春秋分离的盼望,

就有冬夏相聚的甜蜜。

你默默倾听着我的诉说,

象小夜曲流出的一首小诗。

西风把你送进我的小窗,

匆匆的留下赠言,

就再也不见踪迹。

北风呼啸的清晨,

我推开门,

蓦然发现,你的幽怨

铺了一地。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