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风景 身边女人之金陵十二钗
2010年08月25日 21:19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二月梅花红颜知己薛宝钗

十二月是梅花。梅花飘雪,淡香幽幽。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样的意境,这样的梅花,使她和风、雪甚至和月都有了某种非常暧昧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于是,寒风刺骨的十二月,成为了风花雪月。

梅花的品格,除了耐寒,就是暗香袭人。那种香味,其实并不浓郁,但却无时不在,笼罩了你的全部,弥漫在空间各处,令人心魂俱醉。“开时似雪,谢时似雪。花中奇绝。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彻!”有如此的奇香,在朦胧的月光下,随风飘送,而如果她本就在雪夜里,“占溪风,留溪月”,这一番风花雪月的梅花风韵,该是多么的令人期待呢?

梅花是花中君子,松竹梅岁寒三友,红梅含笑,瑞雪飞舞,《红楼梦中》更是以此作为回目:琉璃世界白雪红梅。红梅映雪,何等动人!这个雪里梅花,无疑正如红颜知己,那样的暗香盈袖,那样的风韵娇艳,那样的纯洁无瑕,那样的笑靥如花!

如果有这么一个人,我希望是薛宝钗!当然,并非因为她姓薛(雪),也不是因为她服用冷香丸!而只是因为她是学识渊博的“宝姑娘”!

宝钗才华横溢,文采斐然,博学多才,博闻强记,这些特点书中比比皆是。宝玉和湘云、黛玉闹别扭,自己通过曲文悟到禅机,宝钗就给出了六祖慧能的典;元春省亲,给宝玉了留了四首诗,分别题写在四处,宝玉有“绿玉春犹卷”的诗句,宝钗看到就提醒他娘娘不喜欢玉,还是换个典故,而宝玉根本想不起来,最后还是宝钗提醒,用了绿蜡的典故;惜春要作画,却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宝钗长篇大论的开出了单子;宝钗在听戏方面更有心得,黛玉只需要一首牡丹亭就弄个失魂落魄,而宝钗则兼收并蓄,很多戏都耳熟能详。类似的事件在红楼中简直不胜枚举!这样的人作为红颜知己,相信二人相对时,话题永远都不会老!

宝钗很懂人情世故,这一点在黛玉的对比下,更加突出。曹雪芹也没忘记给我们做个对比,请看原文:“不想如今忽然来了一个薛宝钗,年岁虽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而且宝钗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便是那些小丫头子们,亦多喜与宝钗去顽。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悒郁不忿之意,宝钗却浑然不觉。”注意,这里的描写,是连林黛玉都比下去了!“行为豁达,随分从时”的八字评价真是恰切之至!这时候的宝钗还是混沌未开的女孩,一团和气,对黛玉的那种“悒郁不忿”之意浑然不觉,以至于在第二十回史湘云出场的时候,宝钗明明看见二玉在一起闹口角,还把宝玉拉走,弄的黛玉大为气恼,讥讽他:你心里固然有妹妹,但是一旦姐姐来了,你就认不得妹妹了。

此后宝钗就不大掺乎二玉之间的事情,甚至会躲着他们。而直到薛姨妈爱语慰痴颦那一节,宝钗黛玉之间的感情疙瘩终于解开,两人之间的芥蒂消失,感情特别的好。其原因竟然是金鸳鸯三宣牙牌令时黛玉害怕被罚酒,所以口不择言,说了“良辰美景奈何天”等西厢和牡丹亭上的词,被宝钗叫出去“审问”了一番,二人终于和好。难怪宝玉在问到“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黛玉说明原委后,宝玉笑着说:“原来是从‘小孩儿口没遮拦’的时候接的!”

而宝钗还在以更好的表现赢取贾府当家人的欢心。贾母给宝钗过生日,让宝钗点戏。宝钗点的都是热闹的戏,全是贾母爱听的。可见小小年纪就能窥刺别人的心理。王夫人的丫头金钏儿跳井死了,宝钗的一番话显得很有机心:“姨娘是慈善人,固然这么想。据我看来,他并不是赌气投井。多半他下去住着,或是在井跟前憨顽,失了脚掉下去的。他在上头拘束惯了,这一出去,自然要到各处去顽顽逛逛,岂有这样大气的理!纵然有这样大气,不过是个糊涂人,也不为可惜。”

金钏儿之死王夫人心知肚明,宝玉也在旁边垂泪,可以说心思机敏如宝钗一定一眼就能看出问题,知道王夫人正在责备宝玉,所以竟然说出这么一大篇“莫须有”的歪理来,却足能宽慰王夫人之心。后文因为金钏儿没有新做的衣服妆裹,宝钗就贡献出了自己的新衣服,王夫人还问她难道就不忌讳?宝钗笑着说:“姨娘放心,我从不计较这些。”这样的女孩,谁不喜欢?

宝钗也很美,她和黛玉正好是环肥燕瘦,各具千秋。宝玉吃酒回来,见到宝钗,很喜欢她腕上的红麝串,想拿过来看看。曹雪芹有如下一段描述。

宝钗生的肌肤丰泽,容易褪不下来。宝玉在旁看着雪白一段酥臂,不觉动了羡慕之心,暗暗想道:“这个膀子要长在林妹妹身上,或者还得摸一摸, 偏生长在他身上。”正是恨没福得摸,忽然想起“金玉”一事来,再看看宝钗形容,只见脸若银盆,眼似水杏,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比林黛玉另具一种妩媚风流,不觉就呆了。

结果是连宝钗递过来的串子都忘了接,还被黛玉扔了个东西给打醒了。足见这个薛宝钗的美丽,非比寻常!其实在寿怡红那一章中,宝钗第一个掣,掣出来的正是牡丹花,也就是群芳之冠,那根签上题着“艳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镌的小字,是一句唐诗,道是:任是无情也动人。

宝钗很会做人,所以湘云也最服她。她们俩在一起筹划了菊花诗,宝钗那“少花钱多办事”的观点都现在也还被很多人应用。很多人都会谈到滴翠亭那一幕,宝钗偷听到了红玉和坠儿的谈话,内容涉及贾芸,宝钗身处尴尬地,怕被发现,遂突然现身:“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然后自然脱身,结果让红玉怀疑林黛玉就在附近偷听了她们的谈话。其实这也不算什么十恶不赦的罪名,只能说是宝钗一时的机敏,用得脱身之计罢了。

宝钗的诗才不用说,和湘、黛、宝玉都在伯仲之间,但通读全篇就会发现,宝钗的诗词缺乏激情,尽管能翻出新花样,却依然没有激情,只能是“含蓄浑厚”!正如她的做人,中规中矩,不敢标新立异,颇有为了众人而活,失去自我的味道。

面对着宝钗,没有爱,却只有钦佩!与她交往,不用担心很多,宝钗心地很好,不会害人,她所用的那些心机,也只是为了在别人那里赚个好来。宝钗通晓古今,学富五车,本身就是个活字典好老师,她也乐于教人,乐于助人,绝不会打击你的积极性,作为红颜知己,实在妙极了!

当然,和宝钗这样的人交往,还有一点,那就是不用担心自己会疯狂爱上她或者被她爱上,因为宝钗的性格有其“冷”的一面,而我们面对着这样一位几乎没有缺点的女子,是根本不会产生那种爱的。可供相对,却不可亵玩,是荷花,其实也是梅花的品格!

十二月梅花

黄昏,有一丝风过,

暗香隐约,

寒的透风的灯光,

把我拉进幽幽的夜色。

徘徊在你的气息中,

心也清澈,

如同沐浴在春风里,

平淡而又惬意的感觉……

绽放在无人的荒陌,

枝头总有一轮明月,

而你随意的舞动着,

疏影横斜。

舞动冰冷的夜色,

舞动淡淡的喜悦。

舞动晶莹的情思,

舞动雪白的纯洁。

直到把天光摇动,

风生烟灭,

山河沉寂,

乌云遮月。

一霎时,

漫天飘飞的,

是你的花瓣,

你要把幽幽的暗香,

送到千山万水,

北疆南国!

<<上一页 1 2 ... 10 11 1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