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季吃蔬果养肝护肝

2013年09月16日 09: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吃得香、睡得好,无黄疸、无腹水,一检查竟然是肝癌晚期!更有甚者,自家兄弟刚确诊肝癌,自己陪同治疗顺带检查,结果发现也是肝癌!

“消瘦、脸色变黄、没有食欲等现象出现,确实要警惕肝癌的可能,但没有以上症状并非就一定没事。其实,包括肝癌在内的很多肿瘤早期症状都很模糊,甚至没有症状,往往一旦发现已是晚期,此时难以采取根治性治疗。”

专家提醒市民:肝癌尤为青睐“自家人”。如果血亲患病,最好自己也提高警惕,定期进行排查。

提醒:易感人群最好每半年照一次B超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刘超教授提醒说,有乙肝病史、肝癌家族史、喝酒、日常生活中爱吃腌制食品者,都是肝癌易感人群,此类人群最好能半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疾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家族史的病人,因为肝癌似乎特别青睐‘自家人’,这可能就是疾病本身的遗传易感性在作祟。”刘超介绍说,他近来屡屡遇到前患癌的同一家人,甚至遇到过两兄弟同时上手术台进行肝癌手术的情况。

“肿瘤的发生都是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相同的基因,加上类似的生活习惯,使得包括肝癌在内的很多种肿瘤都喜欢青睐有血缘关系的同一家人。”

预防:秋季吃什么养肝

1、特别要注意蛋白质摄入

在秋季给肝脏保驾护航,专家建议慢性肝病患者特别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

过去提倡肝病患者多摄入蛋白质以促进机体修复,但后来发现摄入蛋白质过多导致体内产氨等含氮毒素增多,可诱发肝性脑病而令患者精神错乱或陷入昏迷。

正常人每日摄入的蛋白质宜在80克~100克,但慢性肝病患者要减少到50克~60克,而他们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为了满足身体需要就得尽量摄入优质蛋白, 例如含支链氨基酸较多、代谢产氨较少的鱼肉、鸡肉、牛奶、黄豆等,而含芳香氨基酸较多、代谢产氨较多的猪牛羊肉则不宜多吃。

2、多吃蔬果,避免辛辣食品

燕窝、鱼翅等“补品”含优质蛋白有限,吃了白占据蛋白质的“配额”,不宜纳入食谱。

正常人没有必要摄入蛋白粉,慢性肝病患者才需要补充,但应该听医生的具体指导,因为很多人的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不足而非蛋白不足。患者还可多吃蔬果。肝脏门脉高压造成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辛辣食品。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养肝 吃蔬 肝病患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